康国平  >>  正文
互联网永恒话题:窥探和情色
康国平
2014年09月06日

美国知名演员维多利亚-贾斯蒂斯裸照外泄

 

进入互联网时代,很多人感受到了信息的压力。此前一天只靠一张报纸,或只靠早上的报纸和摘要节目广播或者晚上饭后的新闻联播获取一天的新闻资讯的方式,有了互联网将一去不复返。门户新闻集大成,将报纸和广播甚至电视全部搬上了网。人们接受评论性信息也不再只依靠与白岩松在电视上讲,博客和微博时代的来临,人人都是评论家,每个人都可以就每一条新闻发表自己的看法。信息丰富度,呈几何级数扩张。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过载加剧。如果说PC互联网时代人们只是可以获得更多资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彻底被资讯包围。新闻的传播速度指数级别增长,不需要依赖通讯社和传统记者编辑,人人成为记者,突发事件将快速通过社会化媒体机制,一分钟内传遍全球。大多数人有信息贪婪症,加入各种社交媒体,快速扩充自己的社交圈子,很快,每个人手机上所积累的信息都是以千条来记。

 

某个晚上,在我微信在某个五百人群里,积累了上千条信息。从上快速读下来,好玩有趣值得认真一看的真没几条,但唯独一条某互联网大V误按发出的一条59秒的语音消息,给我印象深刻!我认真点开听了,其实里面什么内容也没有,但直到59秒结束,我都没有关闭它的意思。为什么?没点开之前,我不相信这是一条“无意义”的信息。直到结束,才知道,这就是一条无意义的信息。和数千条其他看似有意义,实际无意义的信息一样,它们不过是带着一个“强制性”和“某种隐私性”的标签,跑入了一个五百人团伙的圈子,供你们有意或无意地消遣。

 

互联网进入社交化时代,窥探隐私依然是永恒的命题。当然,这里面更少不了情色内容。最近几日,好莱坞明星裸照泄露门事件,保存在苹果云或其他互联网服务上的女星裸照,包括影星歌手和名模等个人私照的大规模泄露,所引发的讨论,进一步证明了这一永恒话题的成立。从最早爆出的一位女星的裸照,到最后爆出有101位女星的私照,并最终惊动了FBI。黑客为了网民的窥私需求,从不正当途径获取到这些照片,网友的需求,又导致黑客放出更多私照,人们沉浸在一些与己无关的信息中不能自拔,再进一步促进了黑客组织去获取更多人的敏感信息。很可怕的循环。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