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亚马逊是一家垄断公司?
新经学
2014年10月17日

 lead
亚马逊困惑着人们。其是美国一家最具雄心壮志的公司,也是盈利最多的主要科技公司,这些事都是出于同样地原因。图片来源:拉尔夫·D·弗莱索/路透社

杰夫·贝索斯(Jeff Benzos)的“销售一切”战略需要大量的现金,每一美元(有时更多)都花在无尽的全球基础设施项目上,以应对在线零售行的野蛮竞技场。野蛮人带来野蛮;亚马逊在其寻求接管世界时,让每个人以及它的顾客因为他们的野蛮行径而出名。这是一个对消费者友好的公司,而不友好的竞争对手、供应商,甚至是员工。
《新共和》(New Republic)杂志编辑富兰克林·福尔(Franklin Foer)将亚马逊看作一个垄断企业。如果放大他的视野,他会看到它为了生存在这样一个巨头丛生的世界里争斗:沃尔玛的市值超过亚马逊1000亿美元,阿里巴巴——中国的亚马逊+易趣网——实现了全球最大的IPO。这个世界里并不存在垄断。
亚马逊在出版领域的垄断地位是另一回事。福尔称其掌控图书市场的40%份额。
不过,如果亚马逊是一“尾巴垄断企业”,那么“垄断”一词就没有意义。甚至在除去天然气、食物、饮料、建筑材料等行业,电子商务的比例也不到美国零售的10%。亚马逊的份额不到美国零售的20%。综合来看,我们在谈论一家掌控市场份额不到1%的无盈利企业。
------------------------------------------------
这不象是一家垄断企业的样子。

df8498ba4


如果总销售额的1%属于垄断,那么市场上会有众多令人惊讶的垄断企业。拥有2.5%智能手机销售份额的Windows Phone也会与垄断沾边。拥有碳酸饮料销量的2.9%,那么全美饮料公司(National Beverage)——沙士达山和纯先生的生产商正垄断美国软饮料行业。如果要阻止亚马逊,那么就必须阻止物沙士达山苏打水(Shasta Soda)。
讽刺的是,在同一天,《新共和》杂志发表了一篇有关亚马逊的封面文章,《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贝佐斯是在曼哈顿开实体店与实体产业竞争,并认为这是一种破坏。
为什么亚马逊要开一家实体店?因为那是人们买东西的地方。从电子商务的便利性来说,零售业仍是流动的人类浏览货架和打折货柜,将物品带到收银台,然后大包小包地走出商店大门。
----------------------------------------------
消费者喜欢商店

2678893ce

福尔的文章中最有趣的一部分是他承认,不论怎么样,亚马逊是一个垄断企业(其实不是)或一家美国零售业内的主要公司(事实他是),而消费者则是负责喂饱它。
在面对如何处理亚马逊时,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自己是同谋。我们都受折扣的诱惑,每月自动送递尿布、免费“超级电影”,礼品包装,免费两天货运,鞋或书或豆或厕纸的购买力用在同一个地方。不过,这已超出了诱惑,的确如此。现在,我们期盼这类的便利,好像它是与生俱来的权利。这已进入我们有关如何对待消费者的观念里。
这里有更为深刻的道理:作为消费者,更糟糕的是我们工人阶层,数字资本主义的便利性的邪恶诱惑力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从亚马逊购买尿布,这会让人在道义在与仓库员工工作的环境是同谋吗?订阅Amazon Prime呢?亚马逊拥有信用卡吗?
这是一些很难回答的问题,但它们与亚马逊的神话般的垄断地位没有关系。如果美国政府认为仓库工人应该得到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条件,我们不用通过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小组来使之得到改善。我们可以通过新的法律。不要问消费者会抵制一笔实惠的买卖。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