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鲍伯·戴维斯:中国经济奇迹将终结?
新经学
2014年12月11日

174759qozejhaeehejy39a

2009年在中国旅途中,在离上海不远的工业中心常州,我登上一座13层塔楼的顶层,一览到周围景色。在阳光中呈现一片黄澄澄的雾霾中,工程起重机拔地而起。我儿子丹尼尔在当地的一所大学教英语,他告诉我:“黄色是发展的颜色。”

我2011年至今作为一名驻北京报道中国经济的记者,见证了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同时也超越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经济学家们称,中国跃居世界GDP第一大国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我也见证了中国迎来了新一任强势总书记习近平。他自认是一位改革家,发布了60条重塑中国经济的改革计划,发起一系列扫除党内腐败分子的运动。他的支持者对我表示,清除腐败分子的运动使得许多官僚、地方官员和大型国企高管人心惶惶,进而支持习近平的改革。

而这就是为何我在中国度过四年之后,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持着悲观态度。当我刚刚到中国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增长近10%,保持了近三十年——这是现代经济史上无与伦比的壮举。而今增长率降至7%。西方商人和在华的国际经济学者都对这个现象警告称,中国政府的GDP数据只能作为一种方向性指标,而这个指标表明了中国经济呈现下滑趋势。目前的重大问题是经济下滑的时间长短与速度快慢。

我自己的报道则表明,中国经济奇迹正在终结。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成功依赖于债务驱动的房地产泡沫和腐败灰色支出。这些工程起重机并不是经济活跃的标志;它同时也是中国经济乱无章法的标志。

我到过的许多中国城市里,被那些空旷的公寓大楼所环绕着。在夜晚,顶层点点闪光呈现着城市的轮廓。在那些所谓的三四线城市的访问中,我尤其有如此的感受。在中国,这些在50万到一二百万之间人口的城市大约有200个,虽不是西方人常到之地,但占到中国商品房住宅销售的70%。

以我所住在中国东北城市营口的一处旅馆为例。从旅馆的窗户往外看,我能看到成片空荡荡的公寓建筑绵延数英里,只能看到寥寥几辆汽车来往。这让我感觉好像中子弹爆炸后的景象,只有建筑,没有人居住。

而在2013年夏季,在北京以南300英里外的钢铁制造中心邯郸发生了一件更为不幸的事情。一名中年投资者担心当地开发商不能付给他所承诺的利息,选择以死相逼。一些当地投资者称,由于这样的行为时有发生,当地的官员提醒市民,从建筑物高处往下跳是违法的行为。对此,邯郸的政府官员并未给予任何评价。

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房地产一直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政府终于允许城市居民拥有他们自己的家,这使得经济突飞猛进。房地产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四分之一,而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诸如钢铁、玻璃和家电也随之增长,其贡献量可能更多。

债务也为中国经济繁荣出了份力,其中包括政府、开发商和各种行业债券。以这种方式,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2014年夏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在过去的50年里,只有四个国家在能像中国在过去5年里一样通过债务累积高速发展。这四个国家分别是巴西、爱尔兰、西班牙和瑞典,而这几个国家由于在三年内超额的信贷增长均出现了银行业的危机。

继日本和韩国之后,中国也通过出口带动国内经济状况脱贫。然而,中国由于国土广袤,使得这一做法的成效有限。作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中国对美国,尤其是欧洲的贸易究竟增长了多少呢?经济转向了创新吗?这是每一个发达经济体所面临的问题,而中国的竞争对手却拥有更大的优势:他们的经济体制鼓励自由思想和独特信念。

每当我和中国大学生聊天时,我总要问他们的人生计划。因为我一直纳闷,中国经济看上去潜力无限,那为什么没多少人想当创业家呢?根据美国和中国的研究人员数据,斯坦福大学的理工科大学想加入创业企业的人数是中国大学精英人数的七倍。

在与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的一次采访中,我感到震惊。这名学生的父母靠创立了制鞋和造水泵的企业发家。而这名学生竟然对继承家业毫无兴趣——而他的父母也不要求他这么做。他更加希望能够成为国家公务员,而他的父母是这样告诉他的:体制内的工作更加稳定,如果你能够在政府谋职,说不定还能帮上家族企业。

那么,习近平的这一系列整改腐败的活动能否扭转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或者至少能够遏制这个过程?也许吧。以下是这位中国改革家的标准:重组中国金融体系,能鼓励承担风险,打破垄断,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依靠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然而,权高位重的国家领导人在实施他们的意志时时也会困难重重。2014年初,我曾报道了中国政府处理河北省钢铁产量过剩问题的计划。河北省位于北京外围,粗钢产量是美国的两倍,但是,中国不再需要这么多的钢铁,更不必说制造这些钢铁会给北京上空排放多少废气。习近平曾经对当地官员再三强调,不能一位只求国内生产总值的发展,也应当考虑环境因素。

2013年下半年,河北省进行了一次“周日行动”。当地官员派了拆除分队将当地的钢铁冶炼高炉拆除,并将几个工厂爆破,这一时成为了中央新闻联播的重大新闻。但是,事实证明,把工厂炸毁将导致当地生产停止,也无法影响工业产出。的确,2014年,中国的钢铁产业正在突破历史记录。

在中国,我明白了黄色并不仅仅是发展的颜色,也是夕阳产业的颜色。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