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她一天坐地铁多花14块钱
康国平
2014年12月31日

不少开车的人说,北京油价一直在涨,地铁票还是2块。开车太不划算了。政府一说补贴,政府一说地铁亏本,一些开车的人就心里不平衡,觉得自己不少钱让坐地铁的人赚去了。然后,有人就谣言地铁要涨价。然后就真涨价了。

我有同事,一个月就挣几千块钱。但地铁出行,涨价前后,每天要多花14块,一个月要多花300块钱左右。将近她工资的5%。同样居住在远郊靠地铁出行的,可能每个月要多花500,但工资却只有不到5000元,等于交通费要多花费10%的月收入。这个压力可想而知。 老百姓自然没啥可说的。但地铁贵了以后,有车的人也许会选择开车,地面上更多不愿意多花钱的坐公交车的人。以后的交通会更加一团糟。还有原来为了省钱租住在远郊的人,也许考虑将每月多出的500元,换成了城里租房,这导致的城区拥堵会更加严重。

地铁涨价头一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涨价第一个周一早高峰时间(9点前),全网进站量约为157万人次,比上周同期下降5.23%。地面公交共发车车次比同期增长4.71%。一名民众在微博上说,“北京四环内的房价想都不敢想,只好住六环,以后每天单程就要7元钱,我一月才挣三千多元,负担一下重好多。”北京地铁告示栏上张贴“告别2元时代,开启新的旅程”标语,被网友调侃为“告别2元时代,开启涨的旅程”。住在北京天通苑的王先生大叹北京生活不易,他说:“房租每月多了一千多元,地铁也涨价了,北京对我的最后一道门也关上了,收拾!回老家!”

她跟我说每天多花14块钱,脸上透出一种无奈。

(kangkang 20141230)

转一篇文章过来给大家看看。

关于地铁和公交票价的涨价新方案,争议最大的是地铁,尤其是票价不封顶这一点,让普通市民压力倍增。在北京这样一个地面交通动辄半瘫痪或瘫痪状态的城市里,地下铁承载的是这个城市的大部分运力,决定了这个城市每天是否能够正常运转。

有朋友算过账,他从石景山到四惠东上班,新方案下每年要多花一个iphone6的价钱,这对于一个打工族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可忽视的开销。事实上对于北京人来说,地铁公交同时涨价,私家车购置需要摇号,摩托车被严控,事实上留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的道路已经非常狭窄,都说城市是美好生活的载体,而如今却在各种苛政的挤压下变成了一台绞肉机。

我用以下的10点,就可以说明地铁公交涨价的不合理不合法不合情性。

1、这次涨价的最大理由是,北京市的财政补贴负担重,事实是这样吗。2013年举例,当年北京市的财政收入3661.1亿元,而地铁公交财政补贴156.9亿元,占4.29%。对于北京市来说,除了高居不下的房价外,最让人焦虑的大概就是无比拥堵的交通。市政府给地铁公交的补贴,连5%都不到,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却是关乎直接的生活成本。全世界各国的公共交通系统,在本国的财政补贴中都是重头,换言之政府每年从老百姓手中收取那么多的税款,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相当一部分是需要用在补贴公共交通上的。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公共交通系统是盈利的,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当然也不允许被用来盈利,公共交通的很大一部分缺口都是需要财政补贴,至于多少各国会有差异罢了。

2、就算刨去北京市财政补贴不谈,仅北京市的交通罚款金额就是一笔庞大的收入,但它到底用在哪里了呢?众所周知,北京市2013年交通罚款达60亿元,而537.1万辆车光购置税、验车上牌费得有上千亿元,还有每年缴纳的年检费、车船税、燃油税,另有交强险和向厂家收取的汽车消费税、增值税,每年北京市从社会车辆上收缴的税费到底有多少,对社会是否有一个公示?而这笔庞大的收入,到底用在了什么地方,这是一笔糊涂账。

3、全世界很多国家有地铁公交卡,但从未听过谁会收取押金,这笔押金以及带来的财富雪球,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北京市有4.2亿张公交卡,押金高达80.4亿元,这些押金带来的利息一年有多少,有人给算过账吗?

4、北京的地铁公交各种广告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些钱流向了哪里,诸如此类的问题,是不是应该向公众公开展示。跟中石油中石化一样,地铁公交系统喊穷喊亏损,前者至少是公司化的盈利机构,后者本来就不应该盈利,既然你们还盈利了,那么这笔巨额广告费哪里去了?

5、一方面喊着亏损没钱,一方面北京地铁新招聘3600名工作人员,防止地铁涨价后有人逃票,如果逃票被抓,将处以90元的“天价”罚款。就跟地铁涨价这项政策一样,这个处罚的标准完全无法可依,谁能告诉我们90元的标准是怎么算出来的?这些人一年的工资要多少,这样是不是更亏空了?

6、地铁公交涨价没商量,你坐时间长超时了,还要有相应处罚,俨然就是自助火锅的玩法。官方规定,如果乘坐地铁超过4小时不出站,要处以3元钱的罚款,而乘坐公交乘车四小时不下车,将扣全程票款。在北京这种极端的交通状况下,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尤其是极端恶劣的天气,这种处罚方式是不是不走脑子呢。

7、地铁公交涨价的一大理由除了缓解亏损,另一方面就是让所谓闲杂人等不要坐地铁和公交玩,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地铁公交如果奉行廉价策略,其实还真能起到疏散人口和改变居住格局的作用,比如住在远郊区县和燕郊的人,地铁公交是其每天候鸟式工作的重要环节。如果涨价生活成本上升,他们就会干脆选择在工作的主城区租房子住,各种社会问题只能更加加剧。而私家车实行摇号政策,只会让北京的外地牌照车辆急剧增多,一张进京证完全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8、地铁公交涨价的一大考虑,就是严控外来人口。全世界有很多超大城市,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但没有一个国家会以行政手段来控制外来人口,北京从存在到发展到现在,其决策者无一不是外来精英,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大特征。流动带来活力,交流带来发展。除非北京市出台禁止外地人进京的政策,否则谁都无法逆历史大潮去试图南水北调,修建城市隔离的大坝。只要有大量的生存资源,北京的外地人口就少不了,这是自然界的选择。涨价后的北京地铁,人数不会有根本改变,需要坐地铁的人依然会坐,这种状况不是懒政蠢政可以改变的。

9、地铁是不是涨价,完全就是政府一句话的事情,没有规章制度可以依据是大问题。这种涨价的前后任政府口径也完全不同,比如2007年,当时发改委称,低票价不是权宜之计,这个让利于民的措施会坚持下去。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发言人称,政府在廉价公交方面的投入,体现了其决心和力度。其实想来想去,当年之所以能够实行廉价公交方案,老百姓还是借了奥运会的光。而奥运会又花费了大量的国家财政,这真是一个有趣的逻辑循环。至于有人说,最贵的地铁轮不到北京,上海和深圳都挺贵,我想说你怎么不向朝鲜看齐,那里过得是最惨的生活。无论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地铁,在享受政府财政补贴方面,都远远不够。

10、能解决北京拥堵的当前举措,唯有多建地铁线路和奉行廉价票务政策。水宜疏不宜堵,目前北京最让人焦虑的显然是地面交通状况,多建地铁和奉行廉价票务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种一厢情愿的涨价只能把本来可以坐地铁的人逼到地面,只会更加剧城市交通问题。目前的做法,无疑是懒政蠢政的一次发作,只是埋单的却是毫无话语权和决策权的普通市民。

相关新闻:

  据北京地铁公司的初步统计,调涨票价的首日,客流比上周减少约一成;京港地铁所辖地铁四号线及大兴线则较之上周下降17%。同一天四条地铁新路线也正式开通,分别是六号线二期、七号线、十四号线东段、十五号线一期西段。北京轨道交通营运里程再添六十二公里,计达527公里。

  北京交通部门表示,迄明年底北京将有十九条地铁线路,全长达561公里。北京交通部门预测,北京地铁高峰日客流量有望突破1200万人次,为分流高峰客流,北京明年底前推出低峰票价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