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漫画改编电影带来漫画业新增长
新经学
2015年01月07日

101920302-comic-books.530x298

2009年2月7日,漫画迷们在纽约的2009纽约漫展期间翻阅了了大量的漫画书。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多年以来,漫画书与其它的宅人文化(nerd culture)一直是年轻人和电脑迷们的专属领地,在2014年进入了主流文化。2014年10部票房最高的电影中,有6部与漫画小说有关。

电影《银河护卫队》(Guardians of the Galaxy)是美国影院票房冠军,收入超过3.32亿美元,全球票房达7.72亿美元。这部电影是根据漫威漫画公司的漫画改编的。

《变形金刚:绝迹重生》(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是根据儿童玩具和1990年代的电视剧编写的。据电影票房网站Box Office Mojo提供的数据,这部电影2014年在全球取得10亿多美元的票房。

 

其它成为全球票房10强中的漫画竞争对手还包括排名第四的《X战警:逆转未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第五名的《美国队长:冬日战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紧随其后排在第六的《超凡蜘蛛侠2》(The Amazing Spider-Man 2),另一部硬科幻系列电影《人猿星球》(Planet of the Apes)以其《猩球崛起:黎明之战》(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收获高票房而位列第七。

在这六部宅人文化电影中,有四部改编源自漫画原著,而另外两部在首映后带动了漫画书籍的流行。

漫画的成功要归功于电影产业。《钢铁侠》(Iron Man)和《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是2008年美国票房最高的两部电影,自此开了个头,为以后漫画改编电影的繁荣打下了基础。

娱乐事务研究公司北美院线联盟的高级票房分析师杰夫·博克(Jeff Bock)称,好莱坞正“迷恋上”漫画改编电影,因为“超级英雄们是商品销售的代名词——那些玩具、计算机游戏和市场捆绑销售。

为了确保电影观众能回头看更多的此类电影,动漫界的两大巨头在2014年发布了一些重要消息。漫威发布到2019年的拍片计划,与此同时华纳兄弟宣布了截止到2020年的漫画电影计划安排,其中包括《敢死队》(Suicide Squad) 和《正义联盟》(Justice League)等电影。

《漫画资源》(Comic Book Resources)的专栏作家小奥吉·德·布利克(Augie De Blieck Jr.)表示,超级英雄们对观众有影响力和吸引力,“我们想要飞翔,想要打败坏人,同时自己还毫发无伤”,但是这些电影里的情节也“对种族主义、同性恋恐惧症和法律与秩序这些话题加以几乎不加掩饰地批评”。

如何投资漫画书籍?《漫画资源》的专栏作家奥吉·德·布利克和美国珍稀漫画交易商Metropolis Collectibles公司的首席运营官文森特·祖尔佐洛(Vincent Zurzolo)探讨了健康的漫画书市场和出版商进入数字领域。

电影产业的连锁效应

2014年票房排名前六位的电影都与漫画相关,在全球票房收入超过70亿美元。电影产业的影响在别的领域也引起公众的兴趣,从动漫产品的零售到粉丝见面会。

仅在美国,漫画书的实体销售就同比有所增长。据连环画资源网站Comichron.com统计,美国顶级漫画书经销商钻石漫画公司(Diamond Comic Distributors)自2011年以来取得持续的销售收入增长,2013年估计收入达到5.176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约9%。

尽管改编电影拥有大批粉丝,但是这些粉丝并不一定会转化成漫画书读者。

尽管各家公司努力,“电影改编漫画有小幅增长,但不会持久”,德·布利克评价道。

然而,有一个领域获得了发展,就是手机。据美国亚文化领域的业界情报网站ICV2分析,美国的数字漫画销售自2011年已增长了两倍,2013年在美国售出价值9000万美元的电子漫画书,这不包括订阅服务。

德·布利克表示,有两个因素助推了电子漫画市场的兴起:平板电脑和读者类型。最先使用平板电脑的这代人同时也是上世纪90年代初漫画销售热潮期间的读者。正如亚马逊的Kindle电子书一样,iPad是完美的漫画阅读装置,这就使得购买电子漫画书非常容易。

随着备受期待的两部电影《复仇者联盟:奥创时代》(Avengers: Age of Ultron)和《蚁人》(Ant-Man)上映,漫画改编电影系列在2015年还能守住受宠的地位吗?或者其它风格的系列电影,包括像《星球大战7》(Star Wars VII)、《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和《饥饿游戏·自由幻梦下》(Hunger Games Mockingjay Part II)等,会占统领地位吗?

漫画电影系列会一直获得成功吗?博克似乎同意这一点。他表示,近年来“任何一年的排名前十的电影中有一半多是改编自漫画。除非票房有变化,否则电影公司会继续大量拍摄这样的电影。”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