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上海外滩踩踏事故是否需要大数据复盘?
康国平
2015年01月07日

上海外滩新年踩踏事故已经过掉了头七,悲伤的情绪也因新年的到来以及其他几个灾难,慢慢被遗忘。微博上任何一个重大事件的传播周期,已经从一周缩短为三天。三天过后,事件再次归于平静。但因事件而来的反思,依然有人在做。而做的数据分析,事故报告,更应完善,可循,并传播到更多人。微博上,有专业人士说,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形式,直接预测到人数。即通过网络手机信号分布热力图,提前预测到人数聚集的暴增情况,引发预警,从而控制人流,避免悲剧的发生。

这种想法很高科技,但很可惜,目前尚未实现。和北京暴雨没有全民预警一样,上海新年夜踩踏事故的发生,固然是普通老百姓的安全意识有问题,更大责任,是管理部门没经验且过去事故并未通过更大传媒传播所致。

这种踩踏事故,是否需要大数据复盘?按我的想法,这样的灾难,根本不需要复盘,更不需要大数据。一场足球比赛如果不加管理都会踩死人,何况一个根本不可能管理的晚上占地盘的活动?看看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过年回家的形势,再看看一些无序音乐节的人群无序拥挤,如果公安~交通~应急管理部门的会做预案,早该分段隔离人群,并搭好高亮度照明灯了。台阶也应搭成木板斜坡,防止台阶踩空有人摔倒后,在人群的大面积拥挤下,发生踩踏事故。很可惜,上海当天出事故的地方,出警人员少,提醒告知几乎没有,年轻人凑热闹的心又太强烈,再加上有好事者挤着玩挤着挤着就出事了。我想起20年前的一个五一假期,在天津水上公园,遇到过有年轻人凑热闹,故意拥挤把人挤哭的情况。还好当时是白天,大家看得到具体的人群情况,也不至于演变成一场灾难。北京密云前些年看元宵灯会造成的踩踏事故,应该对人有所警示,可惜当时的传媒因“责任问题”,报道得没有铺天盖地,自然全国也就无法接受一次完整的教训。更不要说曾经发生上千人死亡的麦加朝圣导致的踩踏事故,根本可能对我们这个国家的管理者,从不曾造成冲击。
 
麦加朝圣图片

灾难发生后,全国的媒体如何面对灾难,是灾难会否再次发生的关键。比如大火发生后,很多媒体首先报道领导批示,领导看望伤者,很少有媒体首先分析事故原因,分析民众态度。在一些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情况下,也不容许全国媒体大面积报道,反思。温州动车事故是一个例子。在本身还不够成熟的传媒生态下,因了这样的种种报道限制,很多民众,根本就没接触到事故的实质,更不要说吸取事故灾难的教训。作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安保部门的组成者,平时工作本来就很忙,如果传媒不能通达到他们,自然而然对安全保障的认识会不深刻。

据2009年外滩扩建的总工程师表示,外滩最多可以容纳30万人。外滩管理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晚人数远远超出预想。“昨天人特别多,比前两年搞活动的时候人还多,都不可想象,怎么有这么多人,100多万人,整个外滩。”

上海今年外滩跨年活动人特别多,比往年多得多的首要原因,是社交网络的进一步发达,推波助澜的微信群,微博,对年轻人的邀约聚集作用非常明显。我在12月31日,就看到我的很多年轻朋友相约着去哪里跨年活动。这种爆发效果,相关管理部门甚至参与者应该想到。而因人多到无法管理后产生的危险,每个参与者应该意识到。既然危险因素可以因为社交网络的快速发展而进一步加剧,其实相关管理部门确实可以利用好更快速的社交媒体,做好预警。

希望这种悲剧以后各地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