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欧元币值下滑:将与美元平价
新经学
2015年01月21日

20150117_LDC715

本周对于欧洲统一货币(欧元)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1月14日,欧元币值跌至1.17美元,与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发行时的欧元兑美元汇率相同。当时,欧元这一新生货币迅速贬值,在2000年初跌至与美元平价,并在同年10月份急降至0.83美元。欧元币值下跌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欧洲央行担心进口物价上升会引起通货膨胀;其他国家忧虑本国产品竞争力会下降。因此,世界上的各大中央银行进行了一个联合干预的计划来阻止欧元贬值。
这一次的这轮欧元贬值更为平缓,但是可能会更持久。今年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平价看似是可信的。政治和经济因素正在共同削弱欧元。

最直接的威胁来自政治层面——对于1月25日希腊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虽然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破坏性已经比2012年的时候低了,但仍然很大。当前,这一事件看似不可能发生。希腊的极左翼联盟Syriza看起来赢得了最多的席位,该党派坚持宣称它想留在欧元区内(就像大多数希腊人一样)。同样,德国政府的言论里也充满了关于欧元神圣不可侵犯的抚慰之辞。但是,存在希腊意外退出的风险是一个令人不快的事实。从提高最低工资到停止私有化,希腊极左翼联盟党魁齐普拉斯(AlexisTsipras)所提议的政策将会恶化希腊的财政状况——并且需要更多的欺诈花招来使希腊与援助计划保持一致,该援助计划决定了希腊留在欧元区的能力。即使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谨慎的投资者可能决定抛售他们的欧元,迫使欧元进一步贬值。

更为重要的是基本经济因素和似是而非的欧洲政策反应。通货紧缩已经出现(截至去年12月,欧元区的物价指数下降了0.2%),再加上德国的经济波动,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前景看似更加微弱了。尽管欧元区现状惨淡,但是却并无迹象表明政客们的胆魄。振兴欧元区市场和促进投资的宏伟设想并没有出现。相反,所有的政客都指望着欧洲央行增发货币来购进主权债券。

1月14日,欧洲法院(the 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初步裁定欧洲央行购买主权债券的行为合法。这会使欧洲央行大规模购入主权债券的计划更容易。该量化宽松政策(QE)或将在本月底之前开始。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促进了股价上升,压低了公司的借贷成本。鉴于欧洲资本市场的欠发达状态,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消除通货紧缩的主要方式是通过欧元贬值。进口商将会损失更多,但是出口商的收益——还有该地区的经济——将会得到提高。
对于欧洲以及世界的其他地区来说,量化宽松政策,有总比没有好。如果欧元区避免再次陷入危机,每个人都会得益。但是如果欧元进一步贬值,欧洲极有可能增大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性。欧洲的储蓄额已经远远大于投资额:多亏德国坚持周边经济体实行财政紧缩政策和拒绝促进国内投资,欧元区的经常项目盈余已经增长至其GDP的2.5%。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在欧元16年历史中的大部分时间,欧洲是收支平衡的。如果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平价,即使国内消费保持疲软,经常项目盈余仍有可能进一步增长。在某一时点,欧元的贬值将会引起与他国的关系紧张,尤其是美国。欧元的涨跌是一个悲伤的寓言,教育我们不作出切实行动的代价。当时局大好的时候,欧洲的领导人们没有进行结构性改革。当陷入危机的时候,他们总是做得仅仅刚够避开灾难,却不足以避免通货紧缩和经济萧条。货币贬值或许有用,但是远远比不上健康的国内投资和国内消费基础上的欧洲经济平衡式复苏来得好。

译者:周金靓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