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Uber经济学分析
新经学
2015年01月28日

162751lqa4kw48apn8wai3

卢卡斯·杰克逊(Lucas Jackson)/ 路透社(Reuters)

在过去的几年里,Uber经历了一度使许多成功企业花费数十年才能完成的生命周期——从初创公司到行业新贵,从十足的颠覆者到积极进取的行业巨鳄,从iPhone上的一个应用到一个文化符号。Uber的高管们不喜欢将自己与“分享型经济(sharing economy)”联系在一起,因为后者指的是少数公司提供服务让普通人可以出售暂时不用的物品和服务的使用权(比如,在Airbnb上出租空房子,在TaskRabbit上购买卖家空闲的下午3点这一小时时间)。Uber公司称,它的志向更加宏大。但是目前为止,绝大部分司机使用的都是自己的车。“分享”,就字面理解而言,还是Uber的主要业务模式。
这就将Uber直接置于了争论的焦点:这种P2P经济对于未来经济的意义。(就像所有包含了“经济的未来”这一术语的讨论一样,这种争论除了总结一些最新发展和以盲目乐观的自信对未来十年作出规划之外少有贡献。)这些新型企业是在凭空创造价值,还是在破坏常规经济的价值呢?它们是在为未充分就业的美国人发明新的、灵活的工作方式,还是在促成全职工作的瓦解?

一个Uber司机受过大学教育、已婚、有孩子,有一份全职工作或兼职工作,每周驾驶15小时左右,运载客人20到30趟,每周赚取额外的300美元至400美元(不考虑油费和汽车的维护费)。这些描述出自普林斯顿大学著名经济学家、曾任奥巴马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体的阿兰·克鲁格(Alan Krueger)与Uber政策研究总监乔纳森·霍尔(Jonathan Hall)合作的一份研究报告。克鲁格和霍尔的研究基于Uber的数据和在线调查的结果。调查对象是来自20个市场地区(包括纽约、华盛顿和旧金山)的600名Uber司机。

评论这份报告中的各种信息的最好方法就是翻阅这些精致的图表。由于低廉的uberX项目的兴起,Uber在2013年末实现了爆炸式增长。目前,该业务涵盖了80%以上的Uber司机。uberX项目最大的市场是在洛杉矶,增长最快的市场是新加入的迈阿密和奥斯汀。
----------------------------------------------------------------------
uberX的征服之路:按城市划分

162752juvws98w39hwtfo9
来源:Uber/克鲁格

据这份在线调查显示,Uber司机中男性比例接近90%,但女性比例仍旧比出租车行业高。与一般的劳动人口相比,Uber司机的人种更多样化(即白人更少),受过大学教育的比例更高,但是,在年龄和子女情况上颇为相似。换句话说,Uber司机相当完美地代表了典型的美国都市劳动力。

 -----------------------------------------------------------

妻子、孩子以及文学学士学位:Uber司机的人口统计结果

162752oc3zy7njdhdhdemu

来源:华盛顿邮报

在大型城市,uberX的司机上报的收益在每小时15美元(在芝加哥)至25美元(在旧金山)之间,该收益未计入汽油成本。该收入水平是否能与其他职业一较高下呢?

为了能够给读者一个十分粗略的概念——真的,我不能强调这概念有多粗略了,因为我比较的数据来自不同的调查结果,没有计入驾驶成本——我给出了一副对比图,作比较的两者为某位旧金山Uber司机自己上报的每小时工资收入和美国劳工统计局(the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公布的就业收入统计数据中的旧金山其他职业的每小时工资收入。至少在这个粗略的比较中,与其他美国最常见的职业相比,作为Uber司机是一种更有效率的赚钱方式。这些职业包括收银员、零售业销售员、出租司机、面包师以及建筑工人。但是,Uber司机的收入水平仍不及旧金山的就业平均收入水平。

 --------------------------------------------------------------

Uber步司机能赚多少钱?

162752uxs83b8l287xx9sk

来源:美国劳工统计局

Uber司机比出租车司机和小职员赚得多的事实并没有说明这一职业是如何融入到Uber司机的生活中的。选择加入Uber是因为走投无路,还是因为工作更有弹性?

五分之四的Uber司机在开始这份工作之间处于就业状态。其中大部份是全职工作者。令人惊讶的是,只有8%的Uber司机称在加入Uber之前没有工作,这一比率只比官方的失业率高一点点——2014年美国全年平均失业率为6%。因此,Uber司机并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才用自家汽车谋生的。他们加入Uber是由于他们找不到足够多的工作。(这再次说明了Uber司机代表了典型的都市劳动力。)

 --------------------------------------------------------------------

在加入优步之前:80%的人有全职工作或兼职工作

162752xhqq06q6sl3ft74d

来源:Uber/克鲁格

Uber司机并不是全职工作。90%的在线受访者表示,他们每周的驾驶时间少于35小时。一旦加入了Uber,大部分司机会把另一份工作安排在汽车之外的领域。但是这部分司机的比例要比上一张图中的更低。约40%的Uber司机称,Uber是他们唯一的工作。同等比例的司机表示他们的另一份工作赚的钱更多。

-------------------------------------------------------------------------------------- 

除了供职Uber之外:61%的人也有别的全职工作或兼职工作

162752xrtuf3ldnnvfw3p4

来源:Uber/克鲁格 

在关于Uber的争论中,经济学家曾经想知道Uber是否在创造一种自由职业经济模式,或还是仅仅在为业已存在的自由职业经济模式提供工具。针对这些争论,可能出现的最令人懊恼的答案中的莫过于称两者兼而有之,但是,很抱歉,事实的确是两者兼而有之。Uber司机通常为育有子女的男性,看起来代表着典型的都市劳动力,往往更有可能受聘于兼职工作。为了给自己和家人赚更多的钱,他们把汽车用来谋生。一旦加入了Uber,他们看起来就不太可能选择全职工作了。我说“看起来”,这是因为没有对照组的研究调查不能证明任何因果关系,连证明近似因果关系都不可能。因此,这里用到一个比“结论(conclude)”更谨慎的词,我要“提议(propose)”,Uber既吸引了自由职业劳动力,也让拥有全职工作的人更可能转向兼职工作和临时工作。
夸大兼职就业经济的增长相当容易,低估兼职就业经济也是同样如此。但是,尚无政府官方数据显示当下的兼职工作处于增长状态。不过,有可能官方数据忽略了一种新型工作方式的蓬勃发展,也就是大城市年轻工作者正在将临时工作、常规工作和下班时间内担任Uber司机等组合在一起,而这种组合方式让劳工统计局很难对传统办公室工作的消亡作出解释。

2012年以来,约有16万名司机在自己的手机上打开了Uber应用接单。这还比不上一个月创造的净就业岗位,只占全体就业规模的0.1%左右。这是一个计算误差。不过,两年前,甚至Uber公司自身就是城市交通地图上的一个计算误差。以惊人的高速将边缘产业转变为主流——看起来这就是Uber的风格。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