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油价走低欧盟经济迎增长 下行压力风险或仍将存在
新经学
2015年02月09日

103048xlyzlgqcqo5tzy5c

最新刊发的《新欧盟委员会经济前瞻》预测,欧盟各经济体的经济有望在2015年复苏,增长预期将提升至1.7%及欧元区增长预测增至1.3%,为2007年以来首次增长。图片来源:EPA

根据《欧盟经济预测》(European Commission economic forecasts)称,欧洲各经济体的经济有望能增长,原因是油价走低和欧洲中央银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但是由于通货紧缩,经济停滞以及较低的投资水平,欧洲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加剧”。

据最新刊发的《新欧盟委员会经济前瞻》预测,欧盟各经济体的经济有望在2015年复苏,增长预期将提升至1.7%及欧元区增长预测增至1.3%,为2007年以来首次增长。

在“加强国内和国际需求、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基本中性的财政立场的支持下”,整个欧盟2016年年增长率将预计达到2.1%,欧元区的年增长率也将达到1.9%。2月5日,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说道:“如今,欧洲的经济前景展望比起我们上一次预测的要稍微乐观。油价回落以及欧元走低正为欧盟的经济提供积极性的刺激。”

欧盟委员会冬季经济预测是八年以来最为乐观的一次,释放出了积极信号,增强了对欧盟机构的信心。但是,预测同时也提醒仍然存在潜在的不利因素。

该报告指出:“自2014年夏季以来,一系列关键发展项目释放出了短期乐观展望的信号。油价比以往下跌得更快,欧元出现明显贬值,欧洲央行宣布实行量化宽松。”

欧盟委员会把欧元区的通胀率预测从2014年11月的0.5%降至-0.1%,并警告称,通货紧缩的持续影响仍是欧洲各经济体所面临的主要风险。

该报告称,“旷日持久的低通胀或负通胀周期将会增加通胀预期再次下降以及实际信贷成本增加的风险,这些都会抑制投资和束缚为去杠杆化所做的努力。”

该报告还指出,“延长的周期还将增加对收入造成的第二轮消极影响的风险,在广泛而持续的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也增加了彻底通货紧缩的风险,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将产生消极影响。”

尽管石油价格的锐减和欧洲央行启动的1.1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计划促成了乐观的经济增长预测,欧盟委员会的经济学家们对欧洲经济体的经济前景依然表示出深深的忧虑。

该报告称,“总的来说,围绕经济展望的不确定性增加了。下行风险加剧,而与因石油价格下跌和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所造成的影响相关联的新的上行风险已经出现……所有的这一切在目前都难以全面去把握。”

欧洲的恐慌“加剧”,尤其是在左翼激进联盟党赢得大选组建希腊政府以后而伴随而来的外部和内部政治上的不确定性,都会使得欧元区的投资将持续停滞不前。

报告提到,“在欧盟,尽管近期有一些因素促进了经济活动,但如果结构性失业率的增长还持续下去,生产率增长回落的趋势仍未见扭转,那么疲软的经济增长进程仍将会转变成长时期的低增长或停滞状态,导致潜在增长率进一步下降。”

油价下跌对经济的短期刺激将使欧元区国家如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避开经济改革。委员会官员对此表示忧虑。

报告警示说:“虽然近来油价的锐减从短期来说应该能为欧盟的GDP增长提供积极性的帮助,但是,如果这让政策制定者在仍然横在面前的严峻挑战面前分散了注意力,那么这种帮助可能会成为一种祸患。”

欧盟委员会较为关注的是一组数字。这组数字显示,欧元区对设备的投资“继续收窄”,总投资占GDP比重比经济危机前低出3.5%。

该报告指出,“甚至连2010年和2011年的投资规模都还没达到,这意味着投资依然低于危机前期年份的长期平均值。”

欧盟委员会官员把对希腊2015年的经济增长的预测从11月提出的2.9%下调到2.5%的新预测值,并提醒“政策导向的不确定性正影响着经济增长的信心,也可能会拖慢复苏的速度。”

该报告认为,“风险的平衡在于处理由于政策导向上的不确定性导致的负面影响,这些负面影响将会对人们的信心、消费和投资产生更深和更持久的影响。”

译者:bearhuhu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