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  >>  正文
李笑棠:希腊债务危机也是机遇
李笑棠
2015年03月02日

欧元区国家财长会议日前宣布批准希腊政府提交的改革计划清单,进而为批准延长希腊救助协议4个月的申请进一步扫清障碍,希腊也因此获得喘息时间。

希腊属于欧元区的国家,当初加入欧元区的时候享受了很多好处,比如实现低成本的融资,等等。但是,随着老龄化的到来,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财政收入就难以维持社会福利和政府运作,债务急剧增长。希腊现在是既希望得到欧洲央行、IMF的援助,又不想采取财政紧缩措施。“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希腊不想走这样的道路。

当下的希腊饱受债务危机谈判困扰,导致部分豪宅大幅折价出售。在过去的一年里,希腊的豪宅价格下跌幅度超过35%,比如在希腊的科孚岛,一套三居室住宅、两套两居室公寓外加一个私人游泳池组成的联排住宅,打包售价29.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09万元(按1欧元兑换7.09元人民币计算),而一年前这一价格约为6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60万元。

没有危险哪有机遇,危险就是机会,危险和机遇永远就像一对孪生兄弟。例如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当大多数投资者包括大型金融机构都纷纷惜贷、不敢投资情况下,巴菲特在媒体和各种公众场合公开呼吁投资者大举投资美国,大举抄底投资。他率先示范,不但愿意将自己的现金流借给政府救急经济而且投资多个领域和项目。巴菲特正是看到了美国经济机制的强大自检和修复能力,信赖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应对经济下滑的智慧,深信美国经济很快就会复苏。当时就是抄底的绝佳机会,而不仅仅是一种“爱国”情怀。事实证明巴菲特的判断和预期是正确的,也使得巴菲特赚得盆满钵满、名利双收。

话虽如此,但由于目前希腊的总债务已高达3230亿欧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5%,负债率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日本。虽然希腊豪宅眼下跌幅巨大、看似“遍地黄金”,但其难得的投资机会背后可能还隐藏着巨大风险。抄底的投资者们还需要一点点的耐心和勇气。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际金融理财师,《中国日报》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