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德凯  >>  正文
更新人民币版本是在和“藏现”贪官赌气
廖德凯
2015年03月04日

十八大以来,中国纪检和检察部门查处了众多大小“老虎”,其中就包括一些“巨额藏现”的官员。为了“震慑腐败官员‘巨额藏现’”,今年两会上,九三学社提出“尽快更新人民币版本,有效震慑腐败官员‘巨额藏现’的提案”。

轰轰烈烈的反腐大潮,激励了更多的人为反腐出谋划策,提措施想点子,九三学社将反腐议题作为今年两会的提案,自然也是想为反腐事业添砖加瓦。不过,将更新人民币版本作为反腐措施,其作用只是让贪官藏在家里的现金无法使用,却解决不了不用贪、不敢贪、不能贪的问题,甚至都起不到对巨额藏现官员的“震慑”作用。而单纯为反腐对人民币版本进行更新所带来的各种成本,更是无法承受的。

近年来,在反腐行动中倒下的官员,屡屡挑衅着人们的神经,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的现金尘封于私室,“亮瞎”网络上无数双眼睛。九三学社的更新人民币版本的建议,新闻报道只言片语,不知其具体表述,但应当是“更换”之意,通过新人民币的问世与兑换,让贪官藏在家中的巨额现金成为“废纸”。从新闻报道及相关渠道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将现金藏在家中不使用,一方面是他们并无使用现金的需要,另一方面则是不敢使用。也就是说,将其私藏的现金变为废纸,对他们并无现实影响——再收新币或者其他财物就可以了。

因此,把贪官的巨额藏现变为“废纸”,不过是在和藏现贪官“赌气”,在技术上成本高、难实现,在反腐价值上作用低、效果差。贪官贪污受贿,有其特殊的心理因素和现实的体系难题。加强对官员资金使用的监管,以制度性要求通过技术手段,让官员的大额现金受到有力监督,才是真正有效的办法措施。从现实上来说,官员在使用大额现金时,恰恰是发现其贪腐行为的重要线索。把官员手中的钱变为废纸,无非是把具有使用价值的现金变成了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更何况,大量藏现的官员贪污受贿,并非因其对财物的急迫需求,若将“藏现”变为“藏品”,说不定还“真中下怀”,岂会“被震慑”。

再说,作为一国金融体系最重要的承载体之一的货币,其稳定性关乎国计民生,关乎长治久安。从技术上来说,对法定货币的版本进行更新,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市场流通货币量情况等多种因素来进行研究确定。而即使更新版本,为保持金融稳定,不影响经济正常发展,新老版本也将在相当长时期内平行流通。这样一来,贪官的“藏现”也很难就成为废纸。而如果对法定货币进行更换兑换,以目前人民币的市场流通总量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其成本之高,目前的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恐怕根本无力承受。

反腐是一件大事好事,但反腐要牵住制度体系的“牛鼻子”,而不是仅仅在表面上和贪官“对着干”。反腐既要讲成本,又要讲效果,还要考虑可操作性。如果一项建议只能赢得喝彩,而根本无法付诸实施,那么,这样的建议的价值也仅仅在于引起人们对相关问题的关注。反腐本身是和腐败现象、腐败分子进行斗智斗勇的长期事业,要有坚决的态度,也要有冷静理智的思考,而不能头脑发热。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专栏作者,知名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