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李光耀对中国改革的推动示范意义重大
康国平
2015年03月23日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去世

据新加坡总理公署3月23日公告,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因病于当天凌晨3时18分去世,享年91岁。这是2014年8月9日李光耀出席新加坡独立49周年庆典仪式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邓智炜摄)

 Lee Kuan Yew and his Chinese connections
2011年5月23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李光耀 中国日报 徐京星摄

如果要评出对中国改革起到示范作用的国家,新加坡和日本无疑是最突出的两个。新加坡又少了日本和中国之间因中日战争所带来的沉沉浮浮,学新加坡的地方,都获得了明确的示范效应。

如果要评出对中国改革起重大影响的个人,李光耀和基辛格也是两颗耀眼的政治明星。即使后续有更多“中国人的好朋友”对推动中国和国际关系作出了政治家的贡献,李光耀和基辛格对中国改革进程的推动作用,没人怀疑。

因此,李光耀重病入院后,中国和世界媒体特别关注。前几天李光耀病逝的假新闻,在很多媒体上都能迅速传开。这一方面和我们的媒体职业化欠缺有关,也反映了媒体对这位政治明星的关注程度。

作为新加坡开国总理,新加坡“国父”的李光耀,其影响力不光在新加坡和亚洲,他对世界政治格局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改革开放后,邓小平访问新加坡,打开了中国看世界的扣子,后来李光耀和中国的进一步合作,所推动的“公园城市”、“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思路”的示范作用,不亚于中美建交所产生的发展两国经贸关系的影响力。国内很多中小型城市走新加坡发展之路,比如苏州、厦门等城市,包括天津和深圳等大型城市,都有新加坡发展的影响。而李光耀推动的新加坡政治制度,更可以被中国所学习。集权、法治、精英治理等,和民主发展并不矛盾而能有效融合的地方,在中国很多地方都可学习并取得成效。改司法、改住房、改城市化发展遇到的具体问题,新加坡发展模式足以成为学习的对象。而李光耀和中国的关系,待中国城市化发展更趋成效后,其意义会更明显。

李光耀1976年首次访华,和病中的毛泽东罕见地聊了十五分钟。虽然没有谈及具体的事情,但从此打开了中国向外学习的大门。未来的30多年,他总共访华33次,还从没有领导人如此频繁地访问中国。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李光耀与这几代中国领导人都有过会面,足可见其政治影响力。
 
李光耀与五代中国领导人的交往 
 
图为1976年5月,毛泽东与李光耀合影

李光耀与五代中国领导人的交往

1978年11月12日,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迎接来访的中国副总理邓小平。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病逝

中国日报网《新加坡国父李光耀逝世专题》

http://world.chinadaily.com.cn/Singaporelee/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