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大卫·R·桑德斯:美国阻击亚投行惨败后转而欢迎
新经学
2015年04月09日

obama biden

由中国出资以振兴亚洲区域的发展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组织者宣布有40多个国家申请加入,这其中包括了美国在亚洲和欧洲最信赖的盟友。这表示美国的阻击努力遭到惨败,而奥巴马政府对亚投行整个事件的处理方法也引发了不断高涨的批评。

本周,在筹备组建中的亚投行秘书处中方秘书长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会议上表示,有46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加入亚投行,包括英国、德国、法国、韩国、印度、以色列、台湾和澳大利亚。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只有美国和日本仍在隔岸观望。

“我认为,我们最终‘搞砸了’,”美国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Albright)3月31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严厉谴责了美国政府在处理此问题上的态度,“我们不该这么处理此事。”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在哈萨克斯坦会议上表示,组织者希望于2015年年中商定总部设在上海的亚投行的章程终稿定稿并提交签署。亚投行有望在2015年底之前正式成立。

中国创建亚投行投资的初始资金为500亿美元,用于满足振兴亚洲地区发展所需的上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的需求。其他的国家计划投资剩下的500亿美元。

亚投行创建进程加快表明奥巴马政府外交上的彻底失败。奥巴马政府曾担忧亚投行会与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相抗衡,在劳工标准和腐败等问题上削弱国际贷款标准,还有一种担心不言而喻,那就是中国会利用亚投行来实现其在该地区的政治和战略目标。

然而,亚投行很快变成中国和美国之间争夺影响力的拔河比赛,因为中国日益崛起的经济实力证明是完全能够应对美国所施与的压力。

奥尔布赖特和曾任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的劳伦斯·萨默尔斯(Lawrence Summers)本周表示,美国国会也要因没有通过广受支持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措施而导致这一外交惨败而承担责任,因为这一改革措施旨在让新兴大国如中国和印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相关决策上具有更大的发言权,从而反映它们不断增长的经济影响力。

组建亚投行的行动也为当前一些国家提供了反抗的机会,因为它们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在已当前国际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占据主导地位非常不满。

中国官员“完全有理由质问,‘对不起,你们用了五年半的时间来支持我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合理地位,但你们没有做到,’”萨默斯在其执教的哈佛大学举办的一次校园论坛上讲道。“......这反映出我们政治体制的弊端,没能找到一个折中的方案。”

担任世界银行行长的美籍韩裔人金辰勇(Jim Yong Kim)称不认为亚投行是竞争对手,这让美国的反亚投行活动再次受到打击。

 “从更多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的来看,毫无疑问,在世界银行看来,我们欢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界入。”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访华表明美国政府反对亚投行的态度现不再强硬。他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准备与亚投行合作——当前先从外部合作开始,不过美国同时也会对亚投行是否会削弱现存机构如世界银行和总部在马尼拉(Manila)的亚洲发展银行的相关标准保持关注。

雅各布·卢结束访华后,在加州举行的亚洲协会会议上讲到,中国领导人已明确了“愿意实现高标准并欢迎(与美国的)合作。”

据法新社新闻报道,雅各布·卢还说道:“我们对标准的持久关注已产生了影响,贷款一旦开始,资助的项目及其给受资助的国家和人民带来的影响将是亚投行面临的挑战。”

关于作者:

大卫·R·桑德斯(David R. Sands)系《华盛顿时报》政治版副主编。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