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什么才是环太平洋贸易协定的大问题?
新经学
2015年04月14日

233341u6slyxjx3zty13ck

美国与日本等10个经济体之间的环太平洋贸易协定谈判错过了好几个截止时间,再多一个似乎也无所谓。这项雄心勃勃的协定覆盖了全球经济总产出的40%。尽管先前一拖再拖,但是如今该协议到了只能进不能退的关口。如果没有赶在美国总统选举之前签署条约,环太平洋贸易协定所剩的时间将会寥寥无几,最快也只能等到2017年。反观,美国则坚持继续跟进协议的外交政策。他们常常试图让自己相信,签订协约是可行的,并且也逐渐成为美国战略政策中的关键支柱。

近日,美国在中国主导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简称亚投行)的尴尬表现也着重体现了其紧张与不安。不少美国原先关系紧密的盟友,如今却不为美国的请求所动,他们不但不认为亚投行是美国口中对国际准则的威胁,相反这些国家则纷纷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而这对美国则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因此美国则更希望环太平洋贸易协定的成功签订。协约的签订虽指日可待,但是就近几轮在夏威夷的谈判而言,协定中不少重要分歧貌似仍处于悬而不决的状态之中。

这并不奇怪。环太平洋贸易协定是具有鲜明“21世纪”特征的协约,包含了很多颇具争议的改革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国有企业经营、环境和劳动标准。它还以不同的视角看待从秘鲁、越南到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经济贸易。甚至一些20世纪的问题,如进口关税、市场准入以及环太平洋贸易协定中美日两大经济体间的巨大分歧。美国农业和汽车销售方面需要向日本妥协,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也会面临政治上的困难。

然而,最大的问题可能还是美国政府。若不是美国国会赋予了美国政府快速贸易促进权,其他11国可能还不情愿确定自己的最终立场。有了贸易促进权,国会在通过条约时将会全部通过或是全部否决,而不是将条约拆分成一项项条款逐条通过。然而保护贸易促进权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不仅仅是右翼共和党和还是一些民主党,都批评和反对贸易促进权。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表示,经济发展需要弱化贸易促进权的作用。二月,他在《纽约时报》中写到,如果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也不会是什么“大问题”。

这一点上,克鲁格曼错了。出于各种原因,贸易促进权的弱化失败给了美国利益沉重的一击,而贸易自由化本身就是原因之一。随着世界贸易组织的世界协约前景逐渐暗淡,美国便寄希望于环太平洋贸易协定和与欧洲国家的跨大西洋贸易协定。一月,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在向国会的国情咨文演讲中详述了“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就是亚洲和环太平洋地区。

环太平洋贸易协定对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盟友日本也是至关重要。因为协定显示了两国能够消除贸易壁垒,促成更紧密的国家关系。协定同样也是安倍晋三拯救日本经济于长期滞待状态战略的关键一步,具体措施便是施行经济结构改革。本周总统奥巴马邀请安倍晋三于4月28日来白宫会晤。尽管安倍也会在国会上发表讲话,但是环太平洋贸易协定的无法签订,再加上颇具争端的新问题——美国在日本南部冲绳岛投建海军基地,都让“必然永恒的盟友”这个词听起来多了几份空洞。

更广泛一点说,奥巴马总统夸耀的外交政策便是“”或者“再平衡”美国在亚洲的重心。这一政策正如中东和欧洲的危机分散了美国的注意力一样,都是在外交上看起来敷衍了事。并且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经济方面的因素——环太平洋贸易协定也由此得到了高度的重视。美国宣称作为地区领导并发挥着持久作用,而环太平洋贸易协定便是美国地位的象征,如果另有国家从这方面理解,美国也无可抱怨。

然而,让奥巴马总统在国情咨文演讲中大力宣传并支持贸易伙伴协议时,他并没有将争论的中心集中到全球贸易,日本盟友和“再平衡”亚洲等问题上,相反,他着重强调协定需要保护美国工人和商人利益以对抗中国的战略竞争。就这一点,奥巴马表示,他希望在这个地区“建立规则”。

中国虽然还不是环太平洋贸易协定中的一员,但积极参与与其他十五国的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一项竞争贸易协约)进行谈判。这十五国包括东盟十国,印度以及日本。中国一直以来都在怀疑环太平洋贸易协定的制定就是美国遏制政策中的一部分——目的就是为了将中国排除在外。为什么这样说?举个例子,越南的经济和中国一样,都缺少透明化,且经济被国有企业严重扭曲。因此我们的学者不禁想问,那为什么越南加入了环太平洋贸易协定?

零和假象

签订贸易协定的竞争似乎成为中美两国间为争夺地区影响力进行的又一次战略竞争。正如同亚投行会惨败一样都是毫无根据的。从环太平洋贸易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中美两国都能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使本国获益。如果中国的申请符合标准,中国可以自主选择加入环太平洋贸易协定,而不是被排除在外。最终各种重叠的贸易协定融合成一个广泛的自由贸易区域,这个区域包括中美两国——但却在美国的规则下运行。这是美国的梦想。因此各国应该支持他国的努力。基于很多原因,环太平洋贸易协定如果未能签订,将会对美国外交造成重大的打击。这就像在对抗中国的过程中增添了一个不必要的风险:而这就让人认为,中国胜利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