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来越中企越来越多但问题也不少
王健
2015年04月24日

 

IMG_20150423_085258

位于越南河内大酒店的越南中国商会会客厅。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站记者  王健

 

据越南中国商会编写的最新《会刊》介绍,目前在越南有近700家会员单位,主要是中国在越南的独资、合资企业、大型(工程)项目单位以及中资公司驻越南代表机构等。这些单位所从事的行业包括:建筑、机械设备、各行业原材料与生产加工、摩托车制造、金融、水利水电、火力发电站建设、通讯与器材、电子电器、交通运输、矿产冶金、农牧业、医药、纺织业及其它行业。自去年5月至今已近一年,其间,中企在越南的生存状况如何?他们面临什么困难和机遇?前景如何?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于4月23日赴河内大酒店走访了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

越南中国商会(Business Association of China In Vietnam)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大使馆指导下并经越南政府有关部门于2001年8月批准成立的非盈利非政府民间社团组织,该商会会长顾朝庆先生说,“总的来说,这一年来,中国企业到越南投资创业越来越来多,势头越来越猛,但遇到的问题也不少。”

1.中企在越投资越来越多,势头越来越猛

谈到中资企业在越南的投资情况,顾朝庆会长说,“从目前在越投资的企业看,中国企业在越南的投资总额去年排名第九。今年中国的纺织企业来越南投资的越来越多,比如东莞制衣纺织企业迁转来越南的越来越多,势头越来越猛,目前来自中国大陆的企业已经有几十家。有些企业为了便于资金运作在中国香港、新加坡上市,名义上是中国香港或新加坡企业,但资金来源却是中国大陆,是中国大陆企业。如果将这些企业也算进来,在越南投资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在越南的投资总量名列前四名是没有问题的。”

顾朝庆会长介绍说,“从中国宁波来的申洲集团在越南的万人工厂即将落成。2005年,申洲集团以不太亮眼的价值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浙江第一家以红筹方式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申洲集团所属的申洲制衣公司在越投资规模达到上亿元人民币。”

2. 一些企业缺乏长远考虑,自相恶性竞争

顾朝庆会长说,“越南与中国接壤,有地理优势,来越南的中资企业和个人越来越多。但由于绝大部分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为保证能在越南赚到钱,不惜相互压价,形成恶性竞争,对中国产品形象的提高十分不利。恶性竞争的结果,或两败俱伤,或降低产品质量,这给越南人留下了中国产品价格低但质量差的印象。”

顾朝庆会长遗憾地说,“曾经在越南兴盛一时的中国摩托车产业经过恶性竞争,最后在越南做烂了。现在中国的电动车企业也一窝蜂似地来到了越南,已经有几十家企业,也形成了恶性竞争。以前越南对电动车管理很松,现在越南有关部门要求电动车也要办理登检。”

谈到中资企业在越南的相互恶性竞争的原因,顾朝庆会长分析说,“目前来越南投资的企业有中资央企,但基本是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主要考虑的是降低成本,谋求生存,获取最大利润。因为目前中国国内处于转型期,工人工资提高,这些民营企业才被迫来越南寻找生存和发展空间,并不是处于什么市场战略的角度来越南的。有些民企缺乏长期创造和维护品牌的意识,为了抢夺客户,不惜压低产品价格,甚至为了保本或赚取利润而造假。”

3.一些企业对当地民俗民风不了解,造成经营困难

顾朝庆会长介绍说,“中国企业向越南迁移的同时还遇到了用工短缺问题。中国企业在越南招募越南工人时也形成了恶性竞争,工人因此不断跳槽,工人工资成本提高。目前在越南的南定省、北宁省、北江省,中国企业的经营并不乐观,工业区招工难度大,很多企业不了解越南工人不愿意出远门打工的习惯,因此在当地招不到足够的工人,实际招工人数只达到所需工人人数总量的70%,有的企业甚至还不到这个数字,造成企业用工短缺。”

4.一些在越中资企业和人员不知法、不守法

顾朝庆会长说,“拿着中国护照的人来越南,代表的是中国人、中国企业,所以在越中资企业和人员要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做到知法、守法。”

从最近的一些案例看,在越南的中国商人的自身素质有待提高。顾朝庆会长说,“今年春节前越南抓捕了200多从中国大陆来的人。前几天,一个年轻人在越南在路上当场撞死一人,撞伤一人,伤人虽然送到了医院,但医治无效,也在医院死了。前段时间有个人打电话给商会,说他儿子在越南做生意被越南公安抓起来了。经了解,是因为在芒街卖鞭炮被抓。”顾朝庆会长说,“这些人到越南,不懂法,蛮干,等在越南犯了事,出了问题,才找到经参处和商会。其实,到了这个时候,我们即使出面,也基本无济于事。”

顾朝庆会长说,“中国企业走出去了,很多中资企业来到了越南。一些走出国门到越南的人,本身一开始对越南不是真正了解,他们通过一些小手段蒙混过关,再将所谓的经验传授给后来的人,认为在越南只要花钱什么都能搞定。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顾朝庆会长强调,“在越中资企业和人员最大的问题是,暂住证和劳动证问题。越方对中国劳工的签证抓得很紧。来越南的中资企业和人员大多没有这个概念,有的拿着旅游签证就到工地打工了,被罚属于正常。所以,我们提醒到越南投资的中国企业,要融入越南社会,遵守当地民风民俗和法律法规,加强自我保护,避免对企业和个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5.中资工程承包企业总体在越生存非常困难

顾朝庆会长说,“中资企业走国门来到越南,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中资工程承包企业在越南生存非常困难,一些国企由于竞标压价,真正盈利的微乎其微。所以,我们的企业要搞清楚我们走出去的目的是什么。”

顾朝庆会长补充说,“除了企业自身的一些问题之外,企业的生存环境也很困难”。他说,“越南媒体对中国企业发生的事情报道不公正,不客观,负面报道多,企业在越南很难受。中国的一些媒体也有一些不准确的报道。有媒体说在越南的中资企业的工人的工资低,是中国工人工资的三分之一,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比如在越南的兴安,属于二类地区,在中资企业的工人的工资每月1000元人民币,表面上看这个工资不算高,但是越南工人的工作效率只有中国工人的70%,如果考虑到这个因素,就知道媒体的宣传有问题,不知道这些媒体怎么算出来的。”

谈到越南的政策法规,顾朝庆会长说,“越南政府在制定政策方面对中资企业也有偏见。有关规定不明确,给越南国家公务员留有自己的判断空间,也就是向企业捞钱的空间。这很普遍。”

顾朝庆会长嘱咐中资企业,“要与企业的越南人与周边百姓沟通,交朋友,不要认为自己是老大,还是要低调点儿。对越南工人的管理也要讲友爱,讲友情,要交流感情,否则越南人心里不服,管理难度大。”

谈到中国企业在越南的投资前景,顾朝庆会长说,“中越贸易与投资与两国政治的大气候紧密相连,因此对中企在越投资前景目前很难预测。当然,尽管存在很多困难,但从目前中资企业到越南投资创业的势头来看,估计还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