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保罗·克鲁格曼:不过时的旧式经济学
新经学
2015年04月29日

美国著名专栏作家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4月17日发表专栏文章《不过时的旧式经济学 》,批评了欧洲各国无视经济学的规律,没有及时地针对经济危机做出合适的财政政策改革。以下是全文,供参考。

eurozone

美国尚未从2008年金融危机的效应中全面复苏。不过,我们仍然可以说我们已收复大部分的失地,尽管还不没有全部收复。

不过,欧元区的情况并没有这么乐观,其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至今仍低于2007年,比预期低于10%或者更多。这比二十世纪30年代的欧洲还要槽糕。

为什么欧洲的表现如此糟糕呢?在过去几周里,我看到过很多讲话和文章认为,其问题在于我们的经济模式的不足——我们需要重新考虑宏观经济理论,因为现有的理论未能在危机中提供有效的政策指导。但这是真的吗?

不,并非如此。的确,几乎没有经济学家预测到这场危机。然而,经济学里人尽皆知的小秘密就是教科书上的基本模型反映了经济衰退和复苏的方法,而对此,半个世纪前的学生便已很熟悉,并且这个模型一直都运行得很好。问题是,欧洲的政策制订者决定拒绝这些基本模式,支持一些有创新性,令人兴奋的却是完全错误的方法。

我一直重新思考2008年以来的所有经济政策辩论,而2010年左右开始突显的是,美国和欧洲之间在思想上的巨大分歧。在美国,白宫和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主要坚持标准凯恩斯经济学。奥巴马政府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追求所谓的大妥协(Grand Budget)的预算,但它仍然继续相信教科书的办法,即在经济低迷时期主张赤字支出。与此同时,美联储忽视“贬低美元”这一不祥的警告,坚持认为 只要失业率仍然很高,低利率政策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相比之下,欧洲的政策制订者们都急切地想抛却经济学教科书,转而支持新方法。总部设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急切地抓住所谓能支持 “扩张性财政紧缩”,拒绝传统的赤字开支”的证据。他们相信,在经济低迷时期,削减开支能创造就业机会,因为它可以激发信心。与此同时,尽管失业率仍很高,欧洲央行于2011年发出通胀警告,上调了利率。

虽然欧洲政策制订者可能想象他们是要对新经济思想表现出了值得称赞的开放,但他们选择听信的经济学家却告诉他们所想要听到的。出于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原因,他们为他们所制订的严厉政策寻找合理的理由,并强加给债务国;他们久负盛名的经济学家,如哈佛大学的阿尔贝托·阿尔塞纳、卡门•莱因哈特和肯尼斯•罗格夫,似乎都为政策制订者们提供了这样的理由。然而,事实证明,所有这些令人兴奋的新研究都漏洞百出。

虽然新的想法不断地受挫,旧式经济却越来越强大。一些读者可能记得,曾经有一些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家的预测受到嘲笑,包括我在内。我们预测尽管预算存在巨大的赤字,利率将保持在低位;尽管美联储购买大量债券,通货膨胀将保持低迷;大幅度削减政府支出,不刺激个人消费,会导致个人消费水平进一步下降。所有这些预言都成真了。

问题的关键是,很多人声称这一政策之所以失败,是因为经济理论没有提供政策制订者所需的指导,这是不对的。实际上,只要政策制订者愿意倾听,理论提供了良好的指导。不幸的是,他们并不愿意这么做。

直到现在,他们仍然不愿意。如果你想对欧洲的未来绝望,阅读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4月15日在《泰晤士报》发表的评论文章。他完全否定了一切我们了解的宏观经济理论,以及过去五年欧洲所有的经验。按朔伊布勒的话来讲,财政紧缩可激发信心,信心将会创造增长;如果这对你的国家没起作用,那是因为你们的方式不正确。

回到新想法的问题及其在政策上的作用。通常反对新思想是很难的。然而,近年来,这些创新的经济思想并没有解决任何的问题,反而出现了更多的问题。如果我们坚持旧时宏观经济学——它现在比任何时代都好用,我们的情况会比现在好得多。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