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地图是个苦差事,尚有竞争空间可挖
康国平
2015年04月29日

有个朋友从事地图行业,微信问我如何看待图吧被四维图新战略投资的事,并希望我谈谈四维此举对整个地图导航行业的具体影响。我原以为图吧早就被收购整合到BAT的地图产业版图中了呢,没想到才刚被四维收购(投资)。参考新闻《四维图新投资2.96亿图吧 将建立独立车联网事业群》。对于地图服务,我还是秉持此前对高德被收购时说过的几个观点:地图是一个无比苦哈哈的差事,靠的是拼苦力活的投入,要想获得更高估值,以及拥有继续服务的能力,一定要找到合适的方向。在地图服务未被充分运用和挖掘需求潜力的情况下,任何一家已经苦哈哈了很多年的地图服务商,都还有竞争空间可挖。

从图吧被投资说起
4月24日晚间,四维图新对外发布投资公告称,公司将使用自有资金295,801,950元人民币(约2.96亿元)对北京图为先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图为先即图吧,是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导航产品及车联网产品的开发商和运营商。包括移动出行导航如图吧导航、图吧汽车卫士等移动app;车载导航及政企服务;以及提供吃住行多方面信息查询的网页端地图产品和导航仪与行车记录仪等硬件产品。算是一个包含了传统地图服务全需求领域的地图服务商。
图吧此前曾获得三轮融资,第三轮融资发生在2011年11月,3000万美元,2006年第二轮融资,1000万美元。四维图新用于投资图吧的约2.96亿资金中,将会拿出9,594万元专门用于图吧购买四维图新所持有的上海趣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郦安(中国)汽车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腾瑞万里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并组建图吧集团。剩余的约2亿元资金则用于图为先在车联网综合服务领域的业务经营。
有分析指出,“趣驾+和郦安+腾瑞万里”三家的全部股权价值仅仅为9594万元,远低于实际价值。有低估的嫌疑。报道称腾瑞万里旗下的导航犬,车主用户近亿,估值都应该超过这9600万估值。新图吧实际估值可能远非四维公告所示的5.6亿人民币。不知道是为了规避税务风险,还是有更深层次的筹划上市的考虑。四维图新意图借助资本杠杆撬动行业竞争格局,显而易见。

据四维图新的公告显示,四维图新将以图吧集团为主形成独立的车联网事业群,统一制定战略规划,确定产品和技术开发路线,集中资源,提高决策效率,快速应对用户需求和市场趋势的变化。
 

BAT巨头之地图格局的启示
有评论分析指出,BAT将是未来地图服务竞争的真正战场。这话不假,看目前中国互联网地图布局可以看出,各家都有一定的侧重和主次,但未来,一定会直面竞争并将服务融合:

其一,被阿里巴巴收购的高德地图,提出的“LBS+平台”战略,主要专注导航和位置服务;
其二,新进大玩家百度地图主要根据百度特色,布局地图O2O,将地图与团购信息做嫁接,基于地图的用户使用惯性,配以线上入驻商家和产品信息,打通地理位置链接和支付通路,线下服务体验提升与用户认知培育,消除用户疑虑和冷漠,服务于百度的O2O战略。百度Hao123推出直营团购服务,又收购了糯米网等,百度还通过开放API,容纳数百万种生活服务数据,围绕 “地图定位+路线规划+生活服务”建立一套完整的综合服务体系 ,成为广大用户基于移动联网所建立的生活服务的入口之一。
其三,四维图新+新图吧+腾讯的联合,则重点布局车联网。四维作为全球第四大、中国最大的数字地图提供商,公司产品和服务充分满足了汽车导航、消费电子导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政府及企业应用等各行所需。在全球市场中,四维图新品牌的数字地图、动态交通信息和车联网服务已经获得众多客户的广泛认可和行业的高度肯定。2014年5月5日,腾讯11.7亿入股四维图新,收购四维图新11.28%股份,成为四维图新的第二大股东。这样的地图格局,反映了各家都能坚守自己本身大平台的特征,同时期待挖掘地图服务的最大潜力。即使BAT的地图服务看似布局完善,因地图服务是一个苦差事需下狠功夫的行业,因此依然有竞争空间可挖。

高德转型之痛与MapQuest和谷歌地图及苹果地图竞争
地图服务和手机输入法、语音输入法以及手机智能语音控制系统(类似苹果Siri以及科大讯飞等语音控制助手产品)等,都属于苦差事,非得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一流的大数据处理能力不可。也正因为是苦差事,地图之间的竞争,永远有可进一步挖掘的潜力,以及通过数据改善运营的机会。
高德转型,颇为纠结。阿里巴巴收购高德之后,本来转型做O2O,但遇到了转型困难。在O2O、导航和企业市场三方面摇摆不定,所谓的转型阵痛。由UC俞永福接管高德地图后,宣称高德将退出团购业务,回归地图业务本身。绝不会为了商业利益破坏用户体验,坚决不成为“团购导航”,高德不再走O2O之路。而高德转型的重点是车联网服务,这一市场,似乎又被腾讯和四维图新所占据,因后两者的组合,有数亿用户的直接需求。
AOL旗下MapQuest曾经一直是美国最大的在线地图服务商。2008年,被谷歌地图所超越,因服务升级缓慢,虽然有很强的用户惯性,但也很快被谷歌地图拉开了距离。直接进入被再次收购的传言。国内的百度和谷歌一样,进入在线地图服务后,很快可借助用户行为,建立用户优势,并超越传统地图服务商。这样的竞争格局,也在苹果地图和谷歌地图竞争上可以看见。2012年中,苹果发布iOS 6手机操作系统,并将里面的地图服务从谷歌地图更换为自己的苹果地图,通过与一些非谷歌地图服务商合作,使得苹果与谷歌在地图服务上,从商业合作关系转为竞争对手关系。虽然第一版苹果地图的用户评价非常差,但苹果一贯坚持保持自己的选择。竞争最大的原因,乃是地图是一个很大的入口,苹果一定希望自己做好。哪怕从头做起。这样的竞争格局,同样反映在国内的BAT面对地图服务的决心上。竞争不可怕,不知道如何竞争很可怕。

苦哈哈行业的互联网+化,建立合理竞争区域


互联网+是个好概念,但也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深入服务真正的推动力量。作为新的互联网国家发展战略,互联网+可以有效改造旧的产业,嫁接最有效的互联网效率。地图服务作为苦哈哈行业的代表,设计并运用好互联网+,一定能找到自己的竞争位置。
前面说道,BAT三家地图服务的分道扬镳,实际正反映了互联网+后端的那一个目标。不管是O2O也好,还是地图社交、地图产品服务化,地图硬件软件化,地图的移动产品化等到,都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战略来转型。
如此一来,如果能用互联网+化来武装收购后的战略方向,估值的高低,是价值5亿还是10亿甚至百亿,就完全不再那么重要了。是否需要根据对手的强弱来进行竞争卡位,都不是问题的关键了。手机输入法可以转型浏览器,团购也可以借助O2O提升价值甚至成为商业社交平台。地图服务不论是做团购辅助,还是旅行服务,甚至可穿戴智能应用的辅助,只要真正把好的有长久积累的地图服务,通过更便捷的终端(未来主要是手机),经过大数据处理后快捷呈现,就一定能建立自己的竞争区域。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