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警察一枪打死人和敬畏人民
康国平
2015年05月15日

警察一枪打死人和敬畏人民
文:康国平

4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发热议的“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做出详细解释。他阐释道,《论语•雍也》里有一句话,“居敬而行简”,“‘居敬’,就是我们作为公务人员,首先要在内心敬畏人民。

总理的话,大概很多人还是只从指导和鞭策政府公务人员“简政放权”的角度去看,而没从“敬畏人民”的角度看问题。或者,总理的话,只是如很多人理解的或以前各届政府所要求但实际上得到的:上级政府做姿态,下级政府可以自己来?

如果心中有敬畏,还会出现警察在人多的火车站候车大厅,拔枪打死不畏死的平民百姓?如果心中有敬畏,还会出现穿警察衣服的两位协警,因为老百姓的车挡了自己的车的路而大打出手,面对围观群众和劝架的百姓言语威胁,嚣张至极?如果心中有敬畏,还会发生城管当街推倒人民的摊位并对路边摆摊的人大打出手?如果心中有敬畏,这一切的一切,还会被很多媒体解读为仅仅是“个体事件”,整体公务人员还是很好的结论么?

心中有自己,才会在内心敬畏人民。现在很多嚣张的公务人员,心中连自我都没有了。以为百姓给他的权力是他天然应得或从娘胎里带来的。这种权力的“带来感”,导致某地的协管员,敢于一锤子砸破不听她劝的闯红灯者的头。也是这种权力的“带来感”,让兰考某教育官员尚处于中学生阶段的孩子敢于踢爆同学的头。同样是这种权力的“带来感”,让很多地方的官员媳妇敢于吃空饷,觉得那钱是自己丈夫官员的附属品。这些人,对他人的敬畏完全没有,实际缘于对自己内心的不敬畏。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让他如何敬畏他人?

黑龙江庆安火车站警察开枪打死人事件,因为央视公布了部分经过剪辑的现场视频,而产生了反转。前期,没有看到视频,人们群情激愤,要求公开视频;现在,看到已经经过剪辑的视频,人们突然有了一个奇怪的想法:他是在找死。我想问的是,即便像徐纯合那样的烂人在火车站闹事,他也一定是被某个不知所以的“不让他上车”的可能给逼到了人生的墙角。他既没持刀伤人,也没劫持人质,更没有想要恐怖袭击,怎么就被轻而易举地在公共候车大厅给当场击毙了?警察在开枪的瞬间,想过了围观的群众么,想过了在徐纯合旁边的老人孩子么?“居敬”有多难,难道难到拔枪茫然四顾时,内心只有一个声音:打死丫我就成英雄了?敬畏人民有多难,难道在百姓挡你的道时,你的内心只有一个声音:把你打老实了,也就成就了自我?

作为人民一员的旁观者,估计你和我一样,想不明白。

==============

【女子过路闯红灯遭协管员铁锤爆头 鲜血直流[吃惊]】一女子因过马路闯红灯,遭交通协管员用铁锤猛砸头部,被砸女子躺在斑马线上鲜血直流。围观群众称,该女子之前就因过马路问题和协管员起过好几次争执。涉事的交通协管员则一直说:“她不按红绿灯走,是她自己的错。http://t.cn/R2PCbRj 

徐纯合因袭警被击毙在火车站候车大厅,80岁老母和三个孩子看着他被击毙

【长沙警方回应打人事件】13日,长沙市民吴科佳车停在路边,牌照湘A3151警的警车路过示意移车。移车后双方发生口角,穿制服男子对着吴科佳和朋友一阵打,吴科佳被打成骨折。视频 http://t.cn/R2PIGO8 (潇湘晨报)@长沙警事 微博最新回应称已对打人的谢某东、谢某平予以刑事拘留。#巡防队员暴打市民#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