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夫  >>  正文
中日关系,各迈一步后传递出的信号
凯夫
2015年05月26日

近日,由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率领、包含国会议员、中央和地方官员、企业代表和文化界人士等3000人组成的庞大“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访华,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交流团并发表了讲话。习近平说,“邻居可以选择,邻国不能选择。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一时间,中日关系的走向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解读。

这是中日关系因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事件恶化后,双方为改善关系而做的一次努力。上一次如此大规模的日本访华团来访还要追溯到1984年,那年,中国政府邀请了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并参加35周年国庆观礼。

历史上,中日民间交往是中日关系中弥足珍贵的一个部分,是中日友好关系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每当两国关系出现障碍和偏离轨道时,民间进步力量往往从中调和与帮助纠偏。这几年,中日之间敌对情绪非常严重,中日友好人士从中奔走呼吁,积极作为。

日本大规模交流团的来访和习近平的会见讲话至少传递出了三个信息:

首先,中日两国决策者都有改善关系的愿望和动机,会见传递出中日关系开始逐渐变暖。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习近平和安倍已经在国际场合有过几次见面,尽管当时见面的领导人表情被媒体广泛解读为两国关系很不友好,但见总比不见好,交流总比不交流好。这次交流团的成行也是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二阶俊博主动向习近平提出并最后促成的。安倍本人也在不断发出积极信号,这次还委托二阶俊博带来给习近平的亲笔信。另外,习近平的会见让日本媒体非常震惊和意外,他们原来估计是中国的政协主席或者人大委员长出来接见,却没想到是习近平本人。习近平的会见说明中国政府也有改善中日关系的愿望,习近平利用这样的场合向日本民众释放出友好信息,表达了中国政府的诚意。

其次,中日民间有大量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声音和有识之士,中日关系不会无限期恶化下去。从日本方面看,如此大规模的代表团访华,本身就表明日本民间期待改善两国关系力量的强大。从中国方面看,今年1-3月份赴日旅游的中国大陆游客达到9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3.2%,从中可见中国民间对日本的态度。大会上,中日各界人士共同发表呼吁两国加强民间交流合作、为中日世代友好携手努力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倡议书》,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第三,中国政府尽管表现大度,但对安倍政府仍是“听其言而观其行”。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年份很敏感。安倍晋三也将在今年夏天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谈话内容世界瞩目,目前外界普遍预期安倍谈话比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的谈话会倒退。尽管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的种种过激言行无法获得中国民众的好感。但习近平在讲话中并没有提及日本修改安保相关法案,也没有批评日美安保合作的内容,这无疑向日本传达了一个信息:中国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看作是一个可以合作的对手,中国对安倍有期待,所以安倍对历史问题应该有正确认识,应该谨慎发言。

尽管中日关系出现种种改善迹象,但两国关系毕竟经历过重重雾霾,能否拨云见日,仍需观察。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时评人,国际事务和历史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