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异国佛殿入驻白马寺 成宗教文化交流“桥梁”
史宝银
2015年05月27日

conew_图1:白马寺

白马寺

走进始建于公元68年的中国第一寺——白马寺,放眼望去,印度、泰国、缅甸风格的佛殿纷纷在此入驻,令人十分感慨,如今的白马寺,正逐渐成为促进宗教文化交流、增进国际关系的一座“桥梁”。

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座由官府建造的寺院,历来被尊为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有“中国第一古刹”之称。

19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用白马驮载印度的佛经、佛像来到当时的国都洛阳,汉明帝专门为他们修建了中国第一座官办寺院——白马寺。

conew_图2:泰国风格佛殿

泰国风格佛殿

白马寺泰国风格佛殿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1992年,时任泰国内务部部长瓦塔纳·阿萨瓦先生到白马寺参观朝拜后,为增进中泰两国佛教界的友谊,向白马寺赠送一尊高7.2米、重8吨的铜制贴金佛像,并修建了具有泰国建筑风格的佛殿,1995年工程竣工。

2009年,泰国代理僧王、曼谷金山寺方丈颂德帕普塔赞大长老及瓦塔纳·阿萨瓦先生参访白马寺后,为进一步丰富和彰显泰国佛教文化元素及建筑风格,拟对佛殿进行翻修,并进行扩建。2010年5月,泰国风格佛殿扩建工程正式实施。

经过4年多的改建扩建,泰国风格佛殿苑成为白马寺国际佛殿区占地面积最大的一个佛殿苑,并正式对外开放。

据介绍,泰国风格佛殿由瓦塔纳善信赞助修建,希望以此促进中泰两国佛教徒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白马寺泰国风格佛殿包含大殿、僧舍、藏经阁等建筑,金碧辉煌、气势宏伟,彰显泰国特色。

conew_图3:印度风格佛殿

印度风格佛殿

conew_图4:印度殿中惟妙惟肖的雕刻工艺

印度殿中惟妙惟肖的雕刻工艺

在白马寺修建印度风格佛殿的动议,发起于2004年,是新时期印中文化交流的新篇章。整座庭院完全是按照印度风格设计,也是由印度工匠来洛阳完成的。门廊两边的石刻是栩栩如生,大殿内的坐像是释迦牟尼佛,双手结说法印。

“这些佛殿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异国佛教的建筑风格,激发了人们进一步了解其他国家佛教文化的兴趣,”一位到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参观的游客说道。

到白马寺之前,她未曾想过,眼前会出现有如此异域风情的佛殿。

conew_图5:缅甸风格佛殿

缅甸风格佛殿

conew_图6:有着缅甸文化风格的艺术设计

有着缅甸文化风格的艺术设计

2014年6月30日,正在访华的缅甸联邦共和国总统登盛专程参访缅甸风格佛殿落成典礼暨安奉开光法会,继印度、泰国佛殿入驻后,缅甸风格佛殿在白马寺落成。

白马寺方丈印乐表示,通过佛殿建设,特别是与所在国的佛教交流,会进一步加强与来自世界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佛教交流,他们要更好地通过中国第一寺——白马寺,邀请国内外佛教学者来寺里进行交流。

据介绍,随着异国佛教风格的佛殿的建立及扩建、加之国际佛学研究院的实施,白马寺的规划面积将增至86.7公顷。未来,这座中国第一寺——白马寺,有望成为促进国内外佛教文化交流的最大的寺院,一部有关“世界佛教文化的交流史”正在书写。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驻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