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保罗·克鲁格曼:步履蹒跚的孤独之星
新经学
2015年06月16日

美国著名专栏作家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5月5日发表专栏文章《步履蹒跚的孤独之星》,指出在经济繁荣暑期的德克萨斯州有资本实现颠覆“劫富济贫”的经济政策,但到了经济下行阶段,是根本无法持续这个政策的。他认为,持有这种经济思路的保守派最终会自食其果的。以下是全文,供参考。

texas economic slowdown

还记得德克萨斯州的经济奇迹吗?在2012年,这成为时任德克萨斯州的州长瑞克·派瑞(Rick Perry)应该当选总统的三个主要论点之一,另外一个是他得到宗教右翼的支持,还有一个,我不记得了(不好意思,真的想不起来)。从更多广的层面上来看,长期以来,保守派人士就将德克萨斯州设想成一个崇尚“富人低税,穷人受罪”而繁荣的典范。

有趣的是,德克萨斯州如今看起来没有以前那么风光。公正地说,我们只是说步履稍显蹒跚,而不是完全衰退。然而,德克萨斯州及以堪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为代表的其他州中所发生的众多事件都再一次证明,当代共和党所推崇的减税热走入了死胡同。

事实如下:多年来,德克萨斯州的经济发展都高于美国的其它各州,但是,到了2015年,好景不再,该州的就业增长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而在一些主要指标中,这种下跌预示着经济将进一步放缓。在大多数州,经济放缓不是大问题,偶尔经济状况不佳也是习以为常的事。但是,在德克萨斯州,所有的问题都是大事,包括通货膨胀预期,因此,该州经济放缓会导致出现令人震惊的事。

现在,要发生的事情的谜底揭晓了:所有的事情都与碳氢化合物有关。德克萨斯州人喜欢说他们州的经济远比约翰·罗斯·尤因(J.R.Ewing)时代多样化,他们没有错。但是,德克萨斯州在美国油气产业里所占比例巨大;在经济繁荣期,与其他州相比,它受益颇丰。21世纪头10年中期开始,经济迅猛发展,与能源相关的工作应运而生,据我的推算,有一半是新增的工作岗位出现在德克萨斯州,开采行业所带来的发展硕果让德克萨斯州的经济增长超过美国其他地区增长的1/3。

那么剩下的2/3是什么?由于大范围的气候变化,美国人口长期南迁,德克萨斯州与其他处于阳光地带的州一样仍然从中受益;一月份平均气温始终预示着区域经济发展势头。德克萨斯州的新居民有着土地使用许可政策,这使得住房价格一直保持低水平。

现在,推动德克萨斯州经济发展的三大驱动力之一却变成阻力,全球油价下滑使得经济迅速发展变成可怕的停滞。当然,任何一个州时不时都会发生这种状况。

但是,德克萨斯州与其他州不一样。它要颠覆了 “劫富济贫式”经济学,成为经济发展的佼佼者。最近,经济发展不尽人意,堪萨斯州经济崩溃之后,紧接着,右翼人士开创的事业遭受重创。

对其它没有重蹈堪萨斯州悲剧的人来说,在2012年,强硬的右翼州长萨姆·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推行大规模的减税,并允诺此项政策会推动经济的迅速发展,同时收入方面没有任何损失。然而,允诺的繁荣从未实现过,倒是导致了严重的预算赤字。

同时,作为长期被右派人士嘲笑成在经济上即将被自由政治搞垮的加利福尼亚,它的情况不至于如此严重,事实是,它实现了一部分预算盈余,原因出现了民主党占据大多数席位,使得推动增税成为可能,而该州经济正不断回暖。

路易斯·布兰戴斯(Louis Brandeis) 曾有一个广为人知的论断:美国是民主的实验室。实际上,布朗巴克(Brownback)自己也将他的计划描述成一次“实验”,会证明他的经济教条的真相。然而,这个实验的实际结果却是相反——其它的“实验室”发出的信息类似,德克萨斯州的步履蹒跚到加利福尼亚的东山再起。

右派人士都会去思考这些问题吗?很可能不会。布朗巴克不像真正的实验者,无论发生什么,他都不愿回答不,而与他同一政治立场的每一个人也都是如此。或者,换种说法,认为减税是治愈所有经济疾病的灵丹妙药这种看法根本就是极致的僵尸思维(zombie idea)——在众多事实面前,它在很多年就已湮灭,但却僵而不死。在过去的25年,所发生的一切没有一个是支持减税狂热想法的,然而,共和党却比任何时候更加坚守这个教条。期待近期发生的事能有所不同是一种愚蠢的想法。

然而,德克萨斯州恢复经济,堪萨斯州躲过经济危机,这些至少让右派人士的许诺至少在大选中,要不就是在初选时落空。或许有一天,甚至是保守人士都要再次面对这样的现实。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