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不被友商牵着走的竞争才是真竞争
康国平
2015年06月16日

小米与乐视开完发布会后,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场隔空骂战。小米副总裁王川表示,乐视电视未按规定接入互联网电视播控平台疑似违反了广电总局181号文件的规定,乐视应当提供相应证据澄清。乐视则针对小米提出乐视电视的三点质疑,分别做出了回应。针对小米称播控平台涉嫌违规的质疑,乐视称,不是不懂法律,就是别有用心,误导公众。

新浪为此做了一个专题,这样的口水仗专题,很多年少见了。http://tech.sina.com.cn/z/mivsletv/

双方口水仗持续升级,我的几个微信群里也为这事吵得不可开交。还有微博网友笑称双方都请一大堆媒体记者去为自己展台,又是送礼品又是搞抽奖的,就戏称:小米和乐视,谁送我超级电视,我就支持谁……这事热闹。

微博网友 @作业本 发了个微博。
我建议小米跟乐视停止撕逼,直接比赛送网友手机,谁送不起了谁认输,开始吧,别扯没用的了。……

网友现在一个赛一个搞笑了。

那说说我的看法吧。

乐视和小米打架,我个人觉得对双方品牌都没啥损失。乐视品牌稍微赚点便宜,小米品牌受损。

乐视的部分产品非常好,比如乐视体育直播,自然会有用户群。我是乐视体育的忠实用户。我自己看了20年的F1比赛,以前要获得F1比赛的视频,费了我太多时间和精力。前几年央视有转播,经常不直播,等我眼巴巴地安排时间等着看直播,央视不给直播,把人都给气炸了。去年下半年开始,乐视引进了F1直播,从此过上了幸福的F1生活。场场不拉,连练习赛都看了。从未有过如此好的F1观赏体验。这就是我要给乐视点赞的地方。乐视的电视,也做得踏实。想当年我们买的电视贵到要死,好几万一部电视,一点智能内容都没有。现在它把价格打到这么低,捆绑点内容是应该的,小米拿捆绑说事就不好了。

小米很多粉丝,生态做得好,被乐视手机刺激刺激也很好,起码知道70分是不够的,90分刚刚好,只有做到苹果那样超过一百分才行。乐视上来先轰价格,再轰内容。确实小米准备不足,反击也属正常,但小米高管直接发炮确实效果不好,损了自家品牌。

至于股价涨跌,那和双方打架关系不大。目前股票都在跌,前一阵子股票都在疯狂涨,乐视大股东套现也完成了,这个和市场竞争关系不大。小米开一个财经记者的发布会,照着乐视的七寸打,这是实在不懂,股票市场的规律。股票价格一是和企业价值有关,一是和未来预期或品牌有关。如果小米认为乐视是自己的真正对手,就会将信息传递给股民,相反不但无法达到打压乐视股价的目的,还会继续推动股民去买乐视的股票。这个道理想必不用多说。

我的建议是,小米和乐视双方,应该好好向华为手机的余承东学习学习如何竞争,也向小牛电动车李一男学习学习如何做产品。前者说自己的对手早就不是国内手机厂商,自己的对手是三星,是苹果。相信自己的产品做得足够好,就不怕没市场。这一点在华为网络设备的多年全球竞争中,相信大家也都相信。超越中兴,nokia网络,超越爱立信,做到全球第一。这没啥技巧可言,就是做产品,满足客户需求。小牛电动车李一男离开华为,离开百度,离开自己的传统优势领域,投身于一个看起来没啥前途的电动车领域。可不是电动汽车,而是电动自行车行业。他的第一款产品,虽然价格和市场的切合不是那么合拍,但产品是真的做得不错了。众筹第一天超过3000万,已经是一个大格局了。电动车的市场大家能看得到,从电动车进入电动汽车也不是没有机会,这就是选择一个好的方向,踏实做出最好的产品的态度,才不管竞争对手到底在做啥。

如果真能眼光放远,踏实做产品,大概就不会再纠结于“友商”了。不被友商牵着走的竞争才是真竞争。这是我送给小米和乐视们的建议。

(keenkang 2015年6月16日 本文发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转载请联系 328038@qq)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