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越南河内独门特色小吃:升龙烤鲶鱼
王健
2015年07月06日

记者从去年5月份到越南工作至今一年多了,其间吃过不少越南小吃,但让记者印象比较深的是越南小吃——升龙烤鲶鱼块。普通鱼块做法比较简单,主料来源以草鱼、鲤鱼居多,配米粉丝、香蕉花、薄荷叶、芋头杆儿、茴香,小香葱、辣椒等,口味重的还可佐以鱼露和蟹酱。昨天也就是7月5日中午,经朋友介绍,记者来到越南河内还剑湖畔的城路街(phố Đường Thành )21号升龙烤鱼块店(Chả Cá Thăng Long)品尝河内著名小吃。这家烤鱼店是位于越南河内著名古街区的著名老字号。据说,这家店的烤鱼比别的店的烤鱼好吃,因为这家店只经营一种主菜,烤野生鲶鱼块。

IMG_7227

越南河内还剑湖畔的城路街(phố Đường Thành )21号升龙烤鱼块店(Chả Cá Thăng Long)。门前的伙计正帮顾客存车。图片: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该店老板娘阮氏璧合说,她本人是越南河内人,曾经在中国香港居住过5年。记者发现她讲英语很流利。阮氏璧合的老公,名字叫小宇,加拿大籍中国人。小宇的妈妈中国上海人,父亲是加拿大本地白人,小宇虽可以说流利的中国话和英语,但不会越南语,因此他们夫妻之间日常交流主要用英语。虽然是个中国和加拿大混血儿,但小宇和中国朋友在一起时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妈说了,全世界的华人都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

据阮氏璧合介绍,该店1994年开张,至今差不多有22年历史了。现在,她整个家族的人都靠经营烤鲶鱼谋生,以前在胡志明市也有家族的人做烤鱼店,但由于家族的很多年轻人到欧美留学,就没人在那里管理烤鲶鱼店了。现在只在河内城路街21号以及在附近开了四家烤鲶鱼鱼店。

IMG_7169

阮氏璧合(图左第三)以及老公小宇正在与顾客交谈。图片: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当记者问及她家烤鱼店的特色时,这位老板娘说,首先她家的用料与别家的不同,她家选用3至4公斤重的鲶鱼的脊背肉作原料,将鱼骨、鱼刺全部剔除,内脏除了鱼漂外,全部扔掉,先将鱼块用祖传配方腌制后再用开水烫熟,然后再在锅里用油煎炸一下。记者品尝后发现,这样的鱼块很有嚼劲,已经做熟的鱼漂很厚,也很有嚼劲。老板娘说,目前在整个越南,只有她家的烤鱼块的原料取自活鲶鱼,而且是野生鲶鱼。当然据记者在网上得知,目前在越南也有人工饲养的鲶鱼。

谈到为什么只选择鲶鱼做主料时,阮氏璧合说,“因为鲶鱼生性好动,喜食活物,因此肉质鲜美可口。我们店以前也用其它的鱼做主料,但渐渐发现老顾客还是偏爱鲶鱼,所以我们现在只用鲶鱼做主料了。我们一般不做广告宣传,来本店的有很多是老顾客。我们就是靠老顾客的口碑创下了名声。”

阮氏璧合女士说,“来这里吃饭的有很多是越南政府部门的白领人员,也有很多外国游客。当然越南普通百姓也常会光临本店,因为价格很合理。”

IMG_7151

一份烤鱼包括鲶鱼块、细米粉、茴香、小香葱、香草、辣椒、鱼露、蟹酱等。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0705_125826

鲶鱼头汤配西红柿和芋头茎秆等。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7229

阮氏璧合女士正与店里的员工交流。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7228

一些外国游客正在品尝鲶鱼块火锅。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阮氏璧合说,“我们按份收费,一份大概6块鲶鱼里脊肉,二两左右,价格约合6美元一份。当然对一般顾客而言,量基本够了。这一份中除了能让顾客品尝外焦里嫩的鱼块外,还有略带酸味的西红柿、芋头茎秆和鲶鱼头汤,外加一盘细粉丝。”

当记者谈到听很多老顾客介绍这里的烤鲶鱼吃着上瘾并打探其中的秘诀时,阮氏璧合笑着说,“我们家族是有鱼块的腌制秘方,也只有我的两个姑姑知道秘方,但采用的都是纯天然的香料,而且我们用的蟹酱也是越南清化省的特产,味道与别的蟹酱不一样,这在河内是不生产的。至于上瘾也谈不上,可能是特殊的偏爱吧。”

阮氏璧合爽快地说,“只要顾客爱吃,我们就欢迎,热情招待,哪怕是打个电话,需要我们上门服务,我们也会将做好的饭菜送到顾客家里。”

IMG_7234

正在烤鲶鱼点操作间的伙计正准备为客户添加烤鲶鱼块。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7233

记者发现,烤鲶鱼点操作间干净、整齐,工作人员正带着塑料手套将细粉丝分放在盘子中。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