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德凯  >>  正文
廖德凯:校长靠什么来提高“知名度”
廖德凯
2015年07月07日

近日,腾讯教育与麦可思合作开展了一项3162人参与的“大学校长印象调查”活动,调查发现,有38%的在校生不知道自己的校长姓甚名谁,29%的在校生表示从未见过校长。其中,高职高专院校在校生不知道本校现任校长的比例(44%)高于非“211”本科院校(34%),也高于“211”院校(21%)。    

高校校长是一个学校的核心与灵魂,按理说,校长在本校学生的印象中,无论是好是坏,不说其学术成就、个人性情、人格魅力人人尽知,至少也应当知名晓姓吧。然而,38%的在校生不知道自己的校长姓甚名谁,确实也太过不可思议。校长的“知名度”严重不足,虽可能有客观因素和个人风格的因素存在,但依然不是一个应当出现的情况。    

高校是学生十多年教育的“终极目标”,每所高校都应当有着自己独特的人文精神与个性特征。在维护与发展学校的“个性”时,校长的“个性”至关重要。学生在校园里所体验到的校园文化,其实应当有着历任校长所赋予的灵魂。如果学生不知校长,只能说明校长没有为校园的“个性”提供多少帮助。    

一所高校的魅力,往往发端于首任校长的精神气质,并在一代代的传承之中,为历任校长所坚持和丰富,从而形成校园自己的独特气质。虽然目前高校的行政化,使得校长身兼教育者与官员双重身份,但校园教育与地方行政管理毕竟有天壤之别。地方治理重在依法依规,要尽量少地留下行政首长个人痕迹,而校园教育则应当有校长理念的主动传递。    

目前正值毕业季,在网上有着许多有关高校校长的新闻,一些校长通过与毕业生的互动而为人们所熟知。校长与毕业生互动的过程,也是校长体现文化个性、展示个人魄力、传递校园精神、传承校园文化的过程,一些校长的互动方式,也得到了媒体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比如校长为毕业生留下“难忘记忆”的毕业照,为毕业生送去临别箴言,都是良好的互动形式。而更为重要的则是在日常的教育管理中,如何让学生感受到校长所具备的现代意识与时代精神,感受到校长一脉相承的校园气质。    

作为高校校长当然事务繁杂,但有的校长过多沉浸于具体事务,甚至热衷于对外的交际,缺少真正的教育情怀,这恐怕是在学生中“知名度”不高的重要原因。而层次越低的高校,校长知名度也越低,恐怕也不一定是因为层次高的高校校长更有水平,而是因为高层次学校的话题性和校长本身的名人效应罢了。在我看来,高校校长的“知名度建设”,应引起校长们认真思考并列入履职重要日程。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专栏作者,知名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