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如此送“清凉" 不只是权力秀
秦川
2015年08月20日

日前,山东省昌邑市环卫局举行的2015“夏送清凉”活动,现场为环卫工人发放避暑物品,待拍完照片后竟又将物品收回。“大热天叫来就是为了拿着东西拍张照片”,对此,不少环卫工人表示气愤,称这种作秀成分“冷了他们的心”。(《重庆晨报》8月20日)

如此送清凉,真是名副其实,让环卫工心里拔凉拔凉的。名为爱心活动,实为伤心之举。本应是最了解环卫工,对环卫工最贴心的部门,环卫局却做出如此猥琐之事,令人鄙薄。

昌乐县环卫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已承认,“工作中确实存在疏忽,只顾宣传,没考虑后果”。这种片面追求宣传却忽略效果的做法,并不罕见。相关操弄者天真地认为,随随便便地把环卫工当成道具,权力粉墨登场,官员就有了政绩,环卫工有会感恩涕零。殊不知,环卫工再弱势,也有尊严,把他们当成沉默的机器,只会弄巧成拙,不仅让环卫工受到奇耻大辱,也犯了众怒,招致千夫所指,这样的作秀百害无一益。

承认疏忽不是终点,昌乐县环卫局应有补救措施。收回之后,应重新发放,并且保证每名环卫工都有一套避暑物品。

身为职能部门,如果只是乐于作秀,不干实事,无疑本末倒置。其实,像昌乐县环卫局这种做法,已是一些基层官员的拿手好戏。比如,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些基层官员到乡村慰问困难民众时,必带上记者,当摄影记者选好角度,官员才露出程式化的微笑,将米油送到民众手里,装模作样寒暄几句,便扬长而去。有网友称,其步骤可归为几点:微笑——握手——摆拍——寒暄——下一户——回家洗手……这种做法完全陷入了形象塑造、政绩炫耀的泥淖之中,难道被网友吐槽。

与此类慰问相比,昌乐县环卫局的做法更令人心寒。环卫工被当成了工具,姿势也摆了,照片也拍了,却什么东西也没有落到。“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中央一再强调,“要特别警惕和防止形式主义的东西”;正在推进的反四风,其中就包括反对形式主义。对这些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官员,是不是应该启动问责机制?

据报道,避暑物品由昌邑市总工会捐赠,总共4袋绿豆、20斤茶叶、200条毛巾。工会扮演好工人娘家人的角色,值得点赞,不知道更该履行责任的昌乐县环卫局又为环卫工做了什么?2011年9月当地媒体有则新闻,“目前昌乐1420名农村保洁人员工资共计43万元左右,已陆续发放,标志着昌乐环卫一体化工作步入了正规化轨道。”仔细算了一下,平均每人302元,这是月工资还是奖金?四年过去了,不知道昌乐环卫工的工资提高没有?

形式主义害死人,羞辱环卫工伤人心。昌乐县环卫局如此送“清凉”,不只是权力秀,还说明他们对环卫工缺乏应有的尊重和呵护。

有句话说得好,“你身边少了一千个领导,你也许不会有丝毫感觉;如果少了一个环卫工,你马上会感觉到,环境变脏了。”对城市的美容师,我们无论怎么尊敬都不过分。尊敬体现在精神上,也体现在物质上,应看到,不少环卫工的工资极低,且没有五险一金,他们仿佛寄居在城市的飘蓬,缺少稳定的制度性呵护。让他们活得有尊严,这是城市管理者的责任。

(本文系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