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也谈久禁不绝的“云南旅游乱象”
李映青
2015年10月09日

为喜迎国庆,各种各样的鲜花妆点了丽江古城

10月9日,游客在玉龙雪山上合影留念(和学乾 摄)

10月9日,丽江玉龙雪山下起了雪,游客们穿着厚厚的棉衣上了雪山(和学乾 摄)

相约丽江

一到节假日,云南似乎就成了媒体暗访旅游乱象的必选之地。10月3日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平安365”节目曝光的云南丽江导游在2015年8月27日带团过程中使用侮辱语言、胁迫游客消费;10月4日新闻直播间播出的“云南:起底不合理低价游”曝光发生在8月底的昆明风情国旅违规收取导游费用的处理情况;10月6日,央视调查揭露云南“天价药”内幕……虽然后来青岛大虾舆论发酵,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可是整个国庆, 我看到云南被报道的“旅游乱象”是最多的。

作为一名生在云南、长在云南的媒体人,我深爱家乡。作为一名资深旅游爱好者,我走过的地方也不少。事实上,在云南发生的这些乱象全国每个旅游点都有,可是云南是旅游大省,来云南的游客多了,参加零负团费旅游团的游客自然也就多了,那被曝光的风险和频次也就高了。记忆中这几年的假期没有一次央视不曝光云南旅游乱象的,频频出现的负面新闻让很多参加过零负团费旅游团的游客一谈到云南旅游就在网络上开骂,有些人“通过学习”报名参加了低价旅游团,在旅游结束后试图通过媒体曝光的方式来威胁旅行社或购物点获得赔偿捡便宜。我想问问在网上乱骂云南旅游乱象的这些游客,为什么不想想是谁助推了这些全国普遍存在的这些旅游乱象久禁不绝呢?!难道不是选择报名参加零负团费旅游团的游客自己吗?!

我曾经和多位旅行社负责人聊天,他们同时也经营高端团和纯玩团,可是效果不佳,报名参加团队游的游客更倾向于选择低价团。“就目前的国情,低价购物团更有市场”,这些旅行社的负责人都异口同声说到。他们不想赌团,可是为了求生,不得不赌。很多参加零负团费游的游客都知道自己花很少的钱到云南旅游一趟,需要购买一些东西补贴旅行社及导游,有些买的多,有些买的少,可是其中也有少数一些人纯粹把这当做骗吃骗玩骗旅游的好机会。

今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云南导游陈春燕“辱骂”客人视频被曝光后,新闻媒体、旅游行政执法部门的快速进入,导游陈春燕被吊销了执照,砸掉了饭碗。可是随着事件的进一步发酵,很多鲜为人知的细节逐渐浮出水面。在旅游之初,游客郭丽等四人以每人1元的价格报团参加了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的双飞旅游购物团。4月12日,当大巴车从丽江返回到昆明,需要进购物店的时候,有部分客人不愿意旅行合同,抵制进店,甚至有客人直指导游陈春燕“黑心”“拿回扣”。为此,导游才会在车上“大发雷霆”。之后,郭丽四人,以录制的视频为要挟,向旅行社投诉。旅行社为息事宁人,对其赔礼道歉,同时进行500元/人的赔偿。也就是说,郭丽等人不仅低价旅游,还赚了一笔钱回去后,视频被传播到了网络上。

我问过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是不是真的将全国游客分等级,笑曰:“没有”,但是接待全国各地的游客多了,他们心里清楚接哪里的零负团费游客有可能能赚钱(因为这些地区的游客购买能力强),但是有些低价团明知道会亏钱不想接也得接,这是行规。 “虽然不能强制游客购物,但低价团游客必须按导游要求进入商店,并且要待满规定时间。导游肯定会拼命游说你购物,但是只要你要能扛得住,不生气,不买,导游也没办法,旅游社也没办法,但是导游的抱怨数落是会有的。”该负责人说。

旅游乱象的整治天天谈,月月说,可是效果不佳。市场整顿还需从源头入手。组团地与地接地应共同努力整治市场,倡导抵制低价团。对违规行为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但是,作为在这些被报道的乱象里普遍被同情的游客是否应该拒绝低价诱惑,理性选择消费呢?
看一组云南假日办最新提供的数据,2015年“国庆”黄金周全省共接待游客1163.01万人次,同比增长9.34%。据初步统计,2015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全省自驾车进出达856.27万辆次,同比增长2.0%。散客出游、自驾出游等方式已经成为假日出游的主角和假日旅游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极。当中国人的收入水平越过温饱线后,人们便有了精神文化追求,追求的多样化又使旅游有了越来越丰富的内涵。随着旅游观念的转变和旅游业的发展,国民在旅游休闲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多,民众对旅游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中国人渐渐在形成一套不同以往的生存观念和生活方式。

我相信,随着散客自由行渐渐成为市场主力,理性消费的游客越来越多,“零负团费”旅游团的生存空间就会越来越少,购物店和旅行社就得转换经营思路,购物店提供品质好价格低的商品,旅行社提供优质服务,赚取一定的合理利润。
那一天终将到来!

关于作者:李映青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