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探访越南雄庙
王健
2015年10月15日

从河内市区到富寿省越池市雄庙((Đền Hùng))大概有100公里,驾车经过河内日新桥后进入内排--老街高速公路,全程大约1个半小时。

IMG_2862

越南雄庙景区山门。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越南雄王大学中国汉办志愿者教师关丽告诉记者说,“越南人把雄王当作自己的祖先,春节前后人们都要去雄庙祭拜,祈求来年好运,很多越南南方人都会来到富寿的雄庙,就连她的学生在到中国留学前也要到雄庙祈富。”

关丽介绍说,“平常来雄庙的人不少,节假日会水泄不通。我想,雄王在越南人的心中是一种信仰,一种力量。越南人认为是雄王创造了越南的子子孙孙,是雄王在庇护越南的山山水水。”

从雄王大道经过四座灰白色立柱组成的牌楼之后,我们进入雄庙景区。景区大道两旁是高大的榕树,郁郁葱葱,如进入森林隧道一般,情景就如中国南京中山陵路两旁的梧桐树。

来到雄庙所在的山脚下,我们的汽车被管理人员拦下,称汽车只能停在停车场,不能再前行。如果乘电动旅游车,凑够6人才启动,而且6人以下,每人需付费300000越南盾(约合人民币80元)。由于不知道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凑够6人,而且车费不低,我们决定徒步上山。在途中打探从山上下来的导游后得知,从停车场到位于山顶的雄庙的路途也就是800米。

雄庙核心景区的第一道山门是酱红色牌楼门,山门上有两个武将雕塑,山门上书写的都是繁体汉字,横匾是“高山景行”。

由于不是越南雄王忌日,所以记者所到之日这里游人稀少。据说,在雄王忌日这天,会有数以万计的越南各地民众及越侨到这里赴会敬香。

IMG_2918

雄王忌日,数以万计越南各地民众及越侨赴会。图片:越南媒体

雄庙,分上庙区和下庙区。下庙大门上写着汉字“南越肇祖”四个汉字。

IMG_2884

雄庙下庙大门。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进入下庙大门,眼前是一座安静朴素的小院,主殿看上去也非常普通。来到上庙,主殿内金碧辉煌,牌匾仍是用汉字书写,主殿两侧有钟鼓伫立。

IMG_2944

雄庙上庙主殿金碧辉煌,牌匾均是汉字。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941

雄庙上庙主殿大厅铜钟。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939

雄庙上庙主殿大厅皮鼓。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主殿入门处均有一对石狮相守。在雄庙上庙的侧房里,还有四块刻有汉字的石碑,记载着雄庙的数次重修年代、人物以及所用银两数目等。这四块石碑是这里最有年份的文物。

IMG_2935

雄庙主殿的守护石狮。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950

雄王祠考碑。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949

雄庙纪念碑。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953

雄庙主殿使用火山石做墙基。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932

雄庙上庙后庭院。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越南师范大学教师阮氏明商博士告诉中国日报记者说,“据传说,貉龙君和瓯姬被视为越南人的始祖,是各位雄王的父母。雄王是越南的建国者,继传十八代,各个王朝均称为雄王。越南人称历代雄王为其人文始祖,也是越南人自称‘龙子仙孙’的由来。”

阮氏明商女士说,“雄庙--越南民族和国家的发源地,是越南民族崇敬的象征和精神依托,与越南人民紧密相连。越南民族有饮水思源的传统。作为在国祖之地生长起来的人,我常常以我的家乡曾经是越南的第一个京都而感到自豪。”

阮氏明商告诉记者,“雄庙很神灵,当我上三年级的时候,在校的同学经常去雄庙敬香,祈求雄王赐予吉祥,凡是去过雄庙的同学都变成了成绩优秀的学生。”

阮氏明商强调说,“在下庙(đền Hạ)门前,有一颗‘千岁’树,在这里,在接管首都的路上,胡志明主席曾经对先锋团的战士说,‘雄王们有立国之功,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把国家守护住’。”

据越南媒体报道,农历三月初十是越南人文始祖雄王的忌日。为进一步促进越南人的认同和归属感,自2009年起,越南政府将每年农历的三月初十--雄王忌日定为越南全国“共忌”的日子,越南全国放假一天,从而达到越南人民“面向根源、知恩祖先”的功德。

据在越南富寿省越池市国家历史遗迹区雄庙义岭山敬天殿附近卖冷饮的服务员说,每年在雄王的忌日,越南国家主席领导人都要率越南全国各省市代表在敬天殿和雄王陵虔诚上香,共忌雄王。

正如越南前国家主席阮明哲所言,“三月初十祖忌日,南北子孙回归忙”。一些越侨,作为“龙子仙孙”也会返回越南参加雄王忌日活动。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