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学  >>  正文
新经学:中国能否救希腊及欧盟于水火中?
新经学
2015年10月18日

thediplomat_2015-06-29_17-36-52-386x289

中国总理李克强赴欧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议,并正式访问保加利亚、法国和欧盟总部。此次出行是李克强总理近三年来第六次访问欧洲,也是他自2013年3月上任以来首次正式访问欧盟总部。

在此期间,李克强总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Jean-Claud Juncker)进行首次会晤。两位欧盟领导人分别于2014年11月和12月上任。中欧领导人此次会议并不完全像预期的那样,因为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这一问题悬而未决,为此次会议蒙上了阴影。

此次会面的成果主要集中在经济方面,这也是中欧领导人会议的一贯做法。李克强总理此前宣布,中国将参与“容克计划”、该计划下设欧洲战略投资基金,拟投资3150亿欧元(约合3530亿美元)用于欧洲的重大战略计划,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涉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中国的主要利益地区等。容克表示,中欧双方组成一个“互连互通平台”,这“有利于我们集中力量,联合企业的专业知识和力量,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中国和欧盟也将开拓投资平台,为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运输合作项目提供支持。李克强总理指出,“容克计划”完美对接了中国的丝绸之路计划。

不过,这些精心准备要发布的信息却因近来发生的一些事而蒙上阴影,李克强总理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对此略感惋惜。就在李克强总理抵达布鲁塞尔一周之前,欧洲面临着一项重要挑战:希腊举行的公投有可能导致该国退出欧元区。希腊人得对希腊债权人提出的援助方案进行投票。该方案将进一步提供经济援助,但强制性要求希腊采取更多的紧缩措施。欧盟政治家警告称,如果希腊人民投票否决了这项救助提议——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督促欧盟提供求助,但却称方案为“敲诈”,那么这就意味着希腊实际上是要投票退出欧元区,这也是对欧盟整体一致性的威胁。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希腊预计将会对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15亿欧元(约合16亿美元)的欠款违约。在新闻发布会的最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提到了这一问题,表示假如希腊公投否决了援助方案,希腊政府就能在谈判中的强势起来,而事实并非如此。

希腊和欧元区的灾难正在逼近,中国对此如何应对,这一问题显得尤为突出。木春山(Mu Chunshan)于2014年在《外交官》网站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称,中国与欧洲(包括欧盟和欧洲各国)的外交主要依靠经济推动——这就意味着对中欧关系而言,“希腊退欧”问题尤为敏感。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的中欧双边贸易额超6000亿美元。而欧洲经济危机——包括欧元区现在面临的挑战等,对中国本已放缓的经济而言,也将是个大灾难,而且,随着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计划的发展,更加深了中国在欧洲的利益。

在与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的一次会晤中,李克强就曾说过,不仅仅是欧洲,中国乃至全球都在关注希腊债务危机。新华社对李克强的话解读成中国“期待希腊债务问题能得到妥善解决”。

法这,中国外汇储备量大,有可能帮助希腊走出债务危机,当然中国得愿意这样做。6月29日,在李克强与欧盟领导人举行会谈之际,中国外交部女发言人华春莹说:“中国希望看到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同时,华春莹还暗示,中国不会积极帮助希腊寻找出路,她说道:“(中国)相信,欧元区成员有足够的能力与智慧来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在布鲁塞尔新闻发布会上,在问问及中国是否会向希腊提供贷款或其它经济援助,李克强回答并一再重述,中国期待“一个统一的欧洲,一个繁荣的欧盟,一个强大的欧元区”。他继续说道:“关于希腊债务问题,原则上讲应该是欧洲内部事务。但正如我所说过的,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不仅欧洲在关注这个问题,中国和欧洲一道也在关注这个问题……这就是中国为何要努力帮助希腊解决债务危机。”

李克强说:“中国采取了实际措施来反映希腊政府的关切和要求”,不过,他没有说明具体是怎样做的。他还表示,在解决希腊债务危机上“中国已做好准备,将起到建设性作用。”

听起来,中国并未打算向希腊提供正式贷款,但是中国可以在更多方面提供间接帮助,尤其是希腊恰好吻合中国的丝绸之路计划。2014年,李克强总理到达希腊时,中国和希腊就签署了50亿美元的交易,主要用于购买雷埃夫斯港口股份。中国加大在希腊的投资,缓解了其他国家对希腊投资减少所带来的问题,对希腊经济而言,是雪中送炭之举。

 

译:简行xyy

【责任编辑:管理员】
探问全球经济新问题,思考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