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一句话评价携程合并去哪儿
康国平
2015年10月29日

有朋友说,要写一篇长文分析携程合并去哪儿这个事情。早上我在朋友圈也看到一篇特哲理的分析长文,看完标题,直接拉到底部,好家伙,上万访问了。自媒体真是垃圾制造行业啊。

一句话:市场没那么大,用户又被惯坏了。如果赔钱太久,只能合并逃生。否则万劫不复。

旅游这个行业本来就是一个规模越来越大利润越来越没的行业。航空业作为旅游行业的一个分支就是这样的啊。看起来很繁荣,都没太多钱赚。一些老的旅游公司能支撑,靠的大概是房地产的增值吧。打包了一大堆酒店旅馆等,其实要倒闭也容易。去哪儿早期就是一个广告模式,想要自建旅游服务,又容易遇到一些骗子,影响自己的品牌。信息化没那么高,反倒是美团和点评等撮合线下旅游服务的平台,一旦目标合作伙伴的旅游服务如果做得比较成熟,门票服务折扣好,反而是个大市场。

很多人不打折都不吃饭不出行了。你以打折、比价、团购服务作为卖点来吸引客户的平台,一旦提供不了你的“卖点”服务,用户跑掉不很容易么?包括打车软件,投入几百亿,哪一天赚回来呢?不合并不就是死路一条?

美团和大众点评。赶集和58。去哪儿和携程,滴滴和快的,都是这个模式下合并的原因。

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已经接近到50%。在大中型城市应该超过80%,这和美国一个比例规模了。市场不可能无穷扩大,就只能从A平台转移到B平台(比如短信到微信),或从A平台,分解为同类别的BCD平台。最终结果,要么B和C合,要么BCD三家一起合。我说的是超大平台方面。小生意单说。可以选择滋润型活法。

(keenkang)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