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从同志加兄弟到“四好”的中越关系
秦川
2015年11月09日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国家主席张晋创邀请,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近10年首度访越,也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访越。

习近平访越,颇具看点。中国,越南,当今世上为数不多的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两国除了山水相连,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这些因素决定了习近平访越必然备受关注。而且,这次习近平不只是以国家主席的身份访越,还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访越,原因就在于两国都是共产党执政,两党交往已是双边关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一说到越南,不少中国人或许会想到唐朝才子王勃。那个曾写下千古名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唐初诗人,到交趾(今越南北部)看望父亲,据称渡海溺水而死。至今让人叹惋不已。

一说到越南,还会想到刘永福。十九世纪末,民族英雄刘永福率领黑旗军参加了越南的抗法战争,显赫战功。还会想到镇南关大捷,而这同样抗法、与越南有关。

将时针拨到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以降,中国人对越南印象更会深刻。越南人洪水,参加过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成为新中国开国将领中唯一的外籍将军和世界上少有的“两国将军”。身为中越人民熟悉并喜欢的胡志明主席,曾经在华创立“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并指导开展越南革命活动,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

前不久荣获诺奖的屠呦呦,其实也与越南有关。她的主要研究成果青蒿素,就是源于上世纪60年代中国为支援越南而开展的抗疟疾药物研究。

曾经,中越关系是同志加兄弟的关系。比如,中国曾经在自身困难时期勒紧裤腰带支援越南。当年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越南中国,山连山水连水,共临东海,我们友谊向朝阳,共饮一江水,朝相见晚相望,清晨共听雄鸡高唱,啊--共理想心相连,胜利的路上红旗飘扬……

众所周知,后来中越发生矛盾,至今也有难题待解。但是,毫无疑问,中越合则两利,目前双边关系正朝着建设中越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前进。一个例证是,中国连续11年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成为中国在东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有望提前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去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300万人次,每周往返于中越之间的航班达71个。在这种语境中,中越关系只能更融洽,而不能发生倒退。

原来是同志加兄弟,现在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无论扩大“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框架内合作,还是推动双边贸易均衡可持续发展;无论在两军、联合国维和事务、安全保卫、禁毒、出入境管理、打击电信诈骗、网络安全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还是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加强新闻、文化、教育、旅游、青年等领域合作,中越合作空间极大,关系仍需升温。至于海上分歧,只要妥善处理并管控好,必能逐步积累共识,扩大共同利益。

此外,中方支持越方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也致力于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一个有格局又有情怀的中国,显然是各邻国的福音。

维护好、传承好中越传统友谊,这是今天中越两国人民的责任。坚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秉承“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精神,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