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建设网络强国正当时
秦川
2015年12月16日

文/秦川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式12月15日上午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中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致辞。

中国是举世公认的网络大国。互联网在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渐强,已日益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目前中国拥有6.7亿网民,超过世界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可以说,网络大国,名副其实。

中国是不是网络强国?去年李克强总理在杭州会见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时直言:至于中国是不是互联网强国,还要任人评说。

诚然,也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和判断,但是可确定,中国正在成为互联网强国的路上奔驰。中国成为实至名归的互联网强国,也许只是时间为题,中国届时将在互联网世界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中国有意愿成为互联网强国。在去年2月27日下午召开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这说明成为网络强国是党和国家的雄大目标,其重要性已与两个百年目标相融。

中国有能力成为互联网强国。我们曾经错过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在互联网时代伊始,我们也未能抢得先机,但我们弯道超车,成效显著。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在中国。微博、微信,乃至博客,在十几年前都不存在,但如今它们深度潜入网民生活,在国际上也有较高知名度。在"双创时代",多一些创和闯,多一些牛气公司,离互联网强国的梦想就会越来越近。

中国有实力成为互联网强国。习近平说过,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催生互联网+、分享经济、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我们应该抓住机遇,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共同创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续的全球需求,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多年来中国一直倾力做的,就是推进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不断形成制度安排,不断开发制度活力,建设互联网强国就有了不竭动力。

中国也有耐心成为互联网强国。欲速则不达,我们多年来在基础工程上发力,比如不断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毋庸讳言,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也有学者直言,我国目前还落后于网络强国的几个方面的表现有:基础设施较弱,应用少、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缺少安全可控的管理。

承认不足,才能奋起直追;弥补差距,才能实现赶超。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是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跟西方发达国家距离比较近的领域之一,或者说我们发展比较好的领域。有制度安排,有基础,有决心,也有独特优势,假以时日,我们终究能建设成互联网强国。

前不久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达的互联网,可以强国;而一旦建成了互联网强国,又推动互联网更快发展,推动社会经济等方面全面跃进。

建设网络强国正当时。有个比喻说得好,"互联网发展就像'钱塘潮'一样,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流。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应该立志站在潮头,成为互联网潮流的弄潮儿、引领者!网络强国是目标,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即将召开的互联网大会无疑会为中国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更显著的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