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整合高端业务,去哪儿究竟要“去哪儿”?
耿彪
2016年02月01日

在过去的一年里,先是o2o异常火爆,然而国人引以为傲的商业模式却在美国遇冷。我们不得不说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商业理念对待互联网的不同态度,国产互联网显然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随着乌镇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国产互联网终于迎来了世界的瞩目。然而,抛去行业光鲜的面纱,在过去的一年里有无数的创业者尝到了失败的滋味。盲目跟风走入o2o创业,但得到的却是比苦更苦。所谓的互联网寒冬来了,业内抱团取暖成为常事,在这样的背景下携程与去哪儿走到了一起。

事情还没有完,大家都在猜想合并后的去哪儿网和携程网会不会一家独大的时候,飞机票网上代销却与航空公司的利益纷争越来越激烈,致使四大航空公司与去哪儿网中断合作,自此在去哪儿网再也买不到四大航的机票了。

再往后,在与携程网合并后的的第两个月,16年1月4日,去哪儿网宣布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调整:去哪儿网联合创始人庄辰超将不再担任去哪儿网首席执行官,赵轶璐不再担任首席财务官。至此,去哪儿网进入“后庄辰超”时代。那么,合并调整之后的去哪儿网还能去哪儿呢?

携程CEO梁建章在宣布入股去哪儿后接受采访仍然强调,去哪儿将保持独立发展,两家公司仍然是竞争关系。笔者就问了既然是在一起了还存在竞争?或许在携程的预想中起码是这样,去哪儿作为携程这几年的竞争对手,他们在业务上虽然有重叠,但是侧重点略有不同,携程主要在一线城市,是比较高端的定位;而去哪儿则是在二三四线的城市,业务比较延伸。在16年业内一致认为去哪儿能否在二三四线城市成功发展是合并后的携程去哪儿取得致胜的关键,作为共同体的携程会授权去哪儿放手去做,并为其提供更多优势资源。

至于其创始人庄辰超的离开,对于去哪儿的影响不会太大。这要从去哪儿整体框架上来说,新上任的CEO原本就是去哪儿的老员工,可以说看着去哪儿发展至今,而其本身在业务能力上十分优秀,整合的无线业务至今都是去哪儿的主营收入来源。以这种方式内部提拔的方式更换高层无疑是公司合并案例中最好的选择。对于庄辰超这样的优秀的领袖,无论是过去的个人履历还是创业的睿智,都将是其以后人生道路的财富。马上人到中年的庄辰超又会在哪个地方选择新的商业机会作为其人生新的起点呢?

而近期的去哪儿高兴酒店业务移交给携程也是作为资源整合的一部分,符合其最初的把高端资源业务并入携程,中低端业务留给去哪儿的发展战略。

旅游行业的市场仍旧十分巨大,而携程去哪儿加起来也比不过一个航空公司的市值。整个国内旅游业年收入在4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在线旅游15年全年的交易规模也不过才3600亿,不到整个行业的百分之十。可见现在的在线旅游市场潜力还很巨大。不过,现在航空公司似乎从过去反过劲来了,百分之十也是百分之十啊。年初航空公司与网上票务代理的分道扬镳是否意味着传统机票公司要在转型互联网上有动作,从而牢牢把握整个行业的利润?如果真要独立开展线上业务的话是得不偿失还是有更多的机会,笔者认为是前者。目前形势下传统企业转型成本巨大,另一方面转型模式具有不确定性,还不如给代理商点甜头让他们折腾去反而更有利。

对于去哪儿来说,与携程的合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从百度转投携程是形势的要求,在战略上肯定要与携程做整合,抛弃高端业务,全力整合中低端市场业务,发力16年面对新美大、途牛等的挑战等等,合并后的携程去哪儿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1、战略调整与企业文化需要在慢慢的发展中不断融合

两家竞争多年的企业此刻由竞争对手变成了同袍兄弟,这样他们都可以可以腾出手来把在对方身上使的劲用在其他竞争对手身上。把内部的重叠业务区分细化,瞄准各自的发展领域。

2、迎接传统航空公司的挑战

作为网票代理商,与航空公司的分开注定了资源的缺失,能否在没有后援支撑的情况下打翻身仗,是去哪儿要考虑的。相对而言没有这些在线网票商的四大航能否走出自己的互联网转型之路也值得期待。

去哪儿还是那个去哪儿,只是庄辰超已经不在。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去哪儿究竟还能走多远,这就要看去哪儿与携程合并后如何在在线旅游业这块大蛋糕动刀子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