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雅虎严重亏损,门户网站将何去何从?
耿彪
2016年02月05日

以雅虎为首的门户时代即将没落,新崛起的以微信为首的自媒体资讯时代已经悄然来临,自媒体爆发,那么未来的门户网站将何去何从,能否以资本操盘来进行门户的逆袭?

在阿里收了雅虎中国后,都说阿里赚了,其实呢,阿里得到的只是自己想要的雅虎最宝贵的技术工程师,其他资源相比较来说业界认为这些工程师帮助阿里妈妈做起来,之后的第二年淘宝就实现了盈利。现在的雅虎已经没落,不仅要裁员,还要关闭全球的5处办事处。现在的雅虎已经处在了鬼门关!改革势在必行。

雅虎崛起于互联网开始早期,凭借其门户、邮箱等业务获得发展壮大,如今仍是互联网界的明星品牌;更何况雅虎虽然在估值上下降了,但是其仍然是盈利的,理应不该这样。但是,偏偏雅虎没落了。其公司CEO梅耶尔也承认了雅虎的失败,在她担任雅虎的首席执行官以来,雅虎的营收下降了9个百分点。

作为门户类网站,雅虎这家运营了20年的公司很有可能和大家说再见;新浪在陈彤离开之后并没有新的总编辑,虽然微博发展还不错,但是新浪网本身发展并不乐观。本来去年各大平台搭建自媒体平台圈写手,而新浪却一度关停入驻,据说新年在框架调整之后才会继续上线,但是,自媒体人对于新浪自媒体平台的信心已经缺失。总的来说,新浪被没有很好的抓住自媒体这一机遇。

那么,今后的门户网站到底何去何从,没落之后的门户网站能否崛起?

首先,门户网站的没落已经是业内公认的事实,如果不进行整改,门户网站的未来实属堪忧。现在腾讯、百度、网易、搜狐的自媒体平台都已经处于正常运营之中,尽管策略不尽相同,但是网站的转型之心可见一斑。如今依靠门户网站的广告已经不能支撑起偌大的门户网站了,合作、创新已经是媒体平台的必经之路。

其次,来自互联网的挑战,垂直类网站纷纷崛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汽车之家等相较综合类门户网站更有针对性。大家可以依据爱好来进行选择性关注平台,而新崛起的自媒体正是基于用户的兴趣推荐来进行信息咨询的推送,以迎合用户的胃口,目前看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自媒体平台对于门户类网站的冲击是致命的,崛起于14年。爆发于15年的自媒体仍然很年轻,潜力还很巨大,而门户网站转型在即。

再有,要走好门户类网站的未来之路需要创新和勇气。时代是变化莫测的,特别是现在互联网时代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创新已经是新时代的主题。门户类网站走过了互联网web1.0的最早的时代,见证了互联网的崛起。而如今,随着门户类网站的没落,时代需要新的领袖,是微信?是自媒体?

笔者认为,未来的资讯媒体时代必将分化为两个极端。一个是以自媒体认为代表了民间力量,他们在媒体时代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见证者身边的事,他们将拿起手中的笔记录下每一个动人的瞬间。而另一个极端就是专业的记者、作者,他们将作为专业的实事观察者、评论者的身份,针对新闻事件作出较为客观的分析,他们的声音会在群体读者用户中发挥出新时代的媒体最强音。

时代在进步,必将会优胜劣汰,那些无法适应的行业业态也将逐渐消逝。对于雅虎的没落,我们深感惋惜,但是在惋惜的同时我们要发现,现今的雅虎在产品运作上无法找准切入点,只能治标不治本,无法从根本上祛除病根。在门户网站纷纷寻求转型的同时,雅虎已经被甩在了后头。

1、创新改革,吸引用户

用户是平台的核心,活跃度上平台的价值。而门户网站没有针对性,在这个上面被新兴自媒体占据先机,基于兴趣的阅读现在看来能够更好的发掘用户。

2、栏目拆分,加强内容深度

门户拆分整合,各个栏目之间进行明确的划分,不再是现在的一股脑全放在首页。这样一方面是门户网站变得垂直起来,另一方面有助于加深各个栏目的深度。

雅虎、新浪的没落并不代表平台没有价值,他们在进行重新整合之后会再次站起来。人们需要资讯阅读来完善日常,而新的产品模式必将在变革之后迎来他的春天。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