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企业战略调整要从LOGO的改变开始?
耿彪
2016年02月17日

企业战略调整不仅要进行内部战略调整,还需要进行品牌的重新塑造。小米之前的低价策略在打开市场之后,后来战略调整希望推出高端的小米Note,然而低价策略已经深入人心,直接推出Note高端机型很难摆脱小米的低价形象;反而华为在战略已开始就提出高端机和低端机的分离,mate主打高端商务,而P系列主要适用于青年一代,这样的双品牌战略具有前瞻性,一开始便把住了品牌的发展方向。所以对于一个产品相对成熟的企业来说,更改产品定位不一定能获得用户的认可,而用户不认可的战略调整已开始就已经走错了。

《太子妃》网剧的火热催生了乐视的野心,之后被卷入快播风波,乐视换了全新的LOGO,新的方向承载了乐视生态的战略理念。全新的LOGO将早前的LE分开来更抽象,但是内涵更多,包含了乐视对于互联网生态的解析。作为在线视频行业的巨头,乐视不仅推出了乐视电视、乐视盒子、乐视手机,其他零备件包括乐视蓝牙耳机等等,乐视所走的垂直生态包含了视频行业的上下游衍生服务,是真正的垂直行业生态。

新的乐视LOGO旨在突出乐视的改变,也是为了乐视的品牌形象的塑造,平台、终端、应用相结合打造乐视一体化服务,乐视的改变从LOGO开始,新的LOGO以四种不同颜色的线条展示了乐视的四层服务,平台和终端、用户和应用,乐视的内容策略强调内容链接用户,从用户出发,突出自制剧的优势,以出品、版权、投资、自制来拉动乐视内容方面的升级。新的LOGO,代表了新的开始。

Uber近期进行品牌重塑,同样打起了LOGO的文章,新LOGO 被戏称为类似于建设银行的LOGO以表示Uber下一阶段的平台策略,有原先的类似"U"型字母的LOGO变成了现在类似铜钱的logo,据说这还是Uber创始人近两年自学设计而特意制作的logo,同样的logo的改变也标志着Uber品牌的重塑。

早前Uber是以帮助用户打车为主要功能,现在Uber将会拓展更多的功能业务,甚至包括送快递。这种基于合作车辆的同城快递配送不仅帮助的哥们拉更多的客人,同时在拉客的同时还可以拉人,这就让司机在一条线路上极大的提升了车辆利用率。Kalanick认为新的logo更符合公司新的品牌策略“是为了我们的技术,以及我们所服务的城市”。

对于企业来来说,战略调整已经从更换LOGO开始,不仅因为logo作为一个企业品牌的象征,包含了企业理念,战略定位以及发展方向。近年来国内外企业对于企业的品牌形象越来越重视,作为企业象征的LOGO更是企业的脸面,战略实现打的变动LOGO如果不跟着改变虽然道理上也说得通,但是LOGO的改变那么企业战略必然会进行调整,这也是企业对外的一种手段,更爱logo就是告诉各位我们的战略要变了,大家注意了!

1、时代机遇瞬息万变,企业战略调整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

现如今企业的产品以及定位不可能自始至终都是一沉不变的,好的领导人在做出决策时会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做出不同的判断,在企业的不断发展中促进企业品牌的成长,提升品牌价值与产品形象。一个行业往往会有几大品牌,最终的竞争竟会演变成品牌的竞争。随着市场的发展和人们的需求不断扩大,企业大战趋势已经由原先的单一化向多元化方向转变,而需求的改变要求供给也发生相应的变化,这种需求将会导致企业之间竞争的加剧和竞争方式的改变,在这样的情形下,市场已逐渐形成了品牌竞争的格局。

2、企业的品牌形象就是核心竞争力

我们都知道苹果的售价要远高于设备系统,至于多出来的部分官方解释是基于企业品牌的定价。很多企业的品牌效应价值已经远远的高于其产品的价格,所以能否素在一个成功的企业品牌已经成为企业最直接的能力。京东的3C产品,亚马逊的书籍,酒仙网的酒等等,平台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之后带来的是无以估量的口碑价值。

现今虽然更多的企业关注品牌的塑造,但只局限于品牌宣传、广告活动上,缺乏真正的战略意识;再加上不少企业领导对于企业品牌认知不够,不考虑企业自身的情况,盲目的追求眼前利益,随大流,大多企业品牌缺少真正的企业内涵。

企业品牌形象不仅要长久还要忠诚,随意更改品牌策略很容易使企业陷入困境。而要根据企业实际出发,及时作出调整以适应行业市场的需求。当然,LOGO作为企业的脸面,品牌塑造从logo开始也是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