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只会烧钱的创业产品不会成功
耿彪
2016年02月18日

2015年是大众创新的一年,刚好承接了前几年就一直提倡的O2O理念,各种o2o式的产品在寻求投资,希望可以圈投资人的钱。所谓的数据价值在现今可以看做是创业者为了拉投资而做的“投资”而已。虽然好多创业公司已开始都接受了风投,但是后来呢,又有多少创业公司至今还毫无压力的活着?没有,就算有也是寥寥无几。

那么为什么这些所谓的创业公司没有能够活下来?产品盈利模式不清晰,所谓的烧钱拉客的模式只是为了模式而模式,不是真正的商品所体现出来的价值,在价值链上体现不出来,而一味地烧钱就是你有再多的资金也是个无底洞。所以,我们说创业要选好行业,选好产品,要有清晰的盈利模式,这些东西是可以看出来的。

互联网的创业滋生了无数的成功者,如今商界无论是哪行哪业,如果不能和互联网沾点边会被认为是跟不上时代。虽然互联网创业企业成功者数不胜数,但是成功不可模仿,只有创新才能成就自身。于是乎o2o崛起了,很接地气的生活应用不断被投资者所青睐,洗车、到家家政、打车、外卖等,人们将o2o理解为线上线下的模式。

时间到了15年下半年,实战理念被提出来。电子商务实战更是引领了各行业的实战气氛,简单的营销也被赋予了实战理念。而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发现,所谓的o2o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大多数的创业公司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他们并没有为投资人带来多少收益,反而在不断的烧掉投资者的资金,反馈给投资者的不过是一堆数据。数据是很值钱,但是现阶段数据并没有如此成为公司的唯一业务标准。投资者们慌了,愤怒了,他们不再相信创业者的一份份报表,而更看重企业的盈利能力。

相比外卖、团购等应用,值得庆幸的是在投资者们觉醒之前他们已经成长为行业的巨头。若是在此时此刻出现的他们必然不会像之前那么轻松的成为时代的宠儿,相反团队能力、业务模式、运作经验会成为投资人首要考虑的方面。

而一些大学生创业者缺乏社会经验,产品的性能又不能得到最优的保障,单靠运营来做点子生意的成功率明显很低。所以,一般的投资人不会投大学生创业项目,除非你的而产品独一无二没有模仿性,有很强的技术性。从去年的一些大学生创业项目来看,成功者可以说很少。大学生们还是需要静下心来,把基本功练扎实了,不要好高骛远,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反而会更容易接近成功。

都说15年是浮躁的一年,因为有太多的人倒下,而我说15年也是互联网拨乱反正的一年。好的模式终究要被发扬,而不好的东西就要被时代、被市场所抛弃。那些只会烧钱的产品未必不是好的创意,但是核心价值没有走对。烧钱不一定就没有用,只是烧钱要看企业烧的合不合理。投资者们做投资就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回报。这样一来他们就会放弃当下的短期收益,把目标瞄准未来的可能收益。当然,这样也不是绝对的,因为未来是不可控的,不一定就会取得收益,但是起码还有这个念想。

做创业真是九死一生的事情,不仅要学会处理各种关系,还要有好的心态。内心足够强大的领导在遇事的时候才能更好的处理事情。创业之前就要选好创业方向,甚至好的创业方向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好的产品当然不会缺乏投资者找上门来。然而,未来的创业市场还有更多的机会,创业者们擦亮眼睛进入创业行业的同时还要掂量一下自己能否成功走出来。

创业需谨慎,所以,未来的你还要选择创业吗?做好创业产品才是创业成功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