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对杨元庆打水枪,叫不醒装睡的联想
康国平
2016年02月18日

前一阵子,有篇文章说联想十年的研发投入,不如华为一年的研发费用,所以联想基本上没救了。杨元庆亲自出来澄清,但联想和华为的研发水平的巨大差异的印象,澄清之前就已经定性了。大家会认为,你看,联想没技术,连华为的一成也没有。昨天又看到迟宇宙的一篇文章,拿出一堆看似专业实则故意搞错的数据,在批评联想和杨元庆。说杨元庆十年CEO,让联想从赚大钱到赔大钱,这个CEO做得完全不合格。我的一个IT老友群里,为这个事情也讨论得很火。另一个迟宇宙在的媒体群,大概大家不好意思多说,倒是讨论得不那么激烈。

 

ZD至顶网总编辑@高飞 如此评价杨元庆和联想:

联想把PC这个品类做到世界第一 是不易的,也不认为PC是完全的黄昏。看苹果的财报,MAC只下滑3%,而属于平板品类的iPad下滑却有21%,iPhone虽然是核心,也只有1% 的增长。5-10年,看不到PC作为第一生产力工具被取代的可能。

 

这个数据对杨元庆这十年努力的评价还算公允,有点说服力,但从这些数字变化的角度来看,联想的战略确实有大问题:转型不够,战略变化不够快。针对高飞的评价,我的回答如下: iPad下滑大,说明iPad前期卖得太好,这玩意升级换代没那么快,就是PC的结局。iPhone增长慢,但iPhone都是快速升级换代,每一代都统一换掉上一代的节奏,且从利润上看,一台iPhone抵无数台PC,更不要说iPhone可给苹果全线产品带来更多利润和品牌影响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PC就是黄昏产业,已经没希望了。联想继续保持全球PC老大的努力,就跟长虹保持它电视机老大的努力一样,都属于价值不大的事情。

 

尽快转型,才是王道。

 

谁来领导转型,自然是联想自己的人。杨元庆都用上了微博,也学会了微信发红包,说明移动时代,转型的起点是有了。迟文拿杨个人薪酬中国CEO最高说事情,就有些和主题无关,算扯淡了。拿联想和华为的收入变化来说事,拿联想市值变化来和人比较,就更是为了抹黑而抹黑。为什么不拿马车和跑车比呢。联想就是一做马车的。做好了马车这个岌岌可危的产业,自然也很不容易,但联想这家马车公司,总还得有个远大理想,敢于敲打出一辆汽车来吧。华为只所以牛的地方,是它有好的激励机制,聚集了中国最高水平的职业人,在人才管理方面,华为的关键岗位能忍得住不要回扣,不自己在外搞一家公司来倒账,国内很多其他IT公司还做不到。这方面联想倒是可以学学。

 

联想自己发表了一篇反击迟宇宙的文章,标题叫《你是一名合格的自媒体人吗?》该文从头到尾都用“某自媒体人”,而没用作者名字,用同样的标题风格,意欲反击《真相:杨元庆是合格的联想CEO吗》这篇抹黑文。但“以正视听”的效果不咋地。我看的时候,文章才几百个访问,和原文那种动辄10万+访问的,根本不是一个量级。大家很好奇,为何曾经被柳传志请去写联想公司传记的作者,到现在突然抹黑起联想来了,而且用那么错误百出的数据来抹黑,先从杨元庆开刀。




迟宇宙曾写过一部《联想局》

 

我觉得包括联想自己,以及更多亲联想的朋友,对迟宇宙数据错误百出的文章的反击和批评,都很幼稚。想抹黑你,如果数据还搞得清清楚楚,那就就不叫抹黑了。反击文的标题,也实在是让人不好传播。起码要从标题上就点出抹黑的事实啊。你质问他是不是好的自媒体,不解决他扔出的“杨元庆不合格”那个话题。直接质问《迟宇宙为什么故意用虚假数字抹黑杨元庆》或《迟宇宙假数据抹黑联想图什么》,也比现在质问他自媒体合格不合格有人看。何况你不点名,别人看了也不知所云。到底说谁呢?不过这种通过自媒体吐唾沫的事情,吐出唾沫的瞬间别人会关注,但为什么吐这一口,凭什么吐唾沫,就没啥可关注的了。吐唾沫者只需用一个动作,你要擦干净,可不那么容易。

 

上次联想研发投入少被泼污,这次CEO是否合格发难,联想都是疲于应对,这样传播太累。得想办法把自己做过什么,有无变革可能,对产业的影响等等,好好用图表的形式,通过新媒体传播出去,以前联想不是挺会总结的嘛,什么定战略带队伍,哪怕技工贸之争,起码也让人知道联想要做什么,为何到现在反而都说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呢?如果总是被人的话题带着走,今天CEO事件平了,明天他又来一个“联想十年并购几坨翔图什么”、“联想大旗还能扛十年吗”等等,又得跟着走。联想这几年战略确实不清晰,起码没自己讲清晰。这种迟暮感最可怕。

 

迟暮感,主要是舍不得放弃自己的优势所在。这也是多数企业不愿意放弃主业的原因。大公司不愿意换舵,犹如一个装睡的巨人。光靠一句话,一声批评,点不醒假装睡着的人。 挠脚心也肯定不醒的。必须冷水泼过去。但冷水,必须由企业内部的人泼过去,这样的冷水,必由“恶劣的市场竞争+用户的不再选择”组成。光对着企业CEO打水枪,无济于事。

 

我个人感觉:联想这几年最大的变化是通过几次大的并购,学会了国际大公司的派头。但产品细节方面,传播的有效性方面,学习其他对手(比如华为、小米和互联网公司,包括国外的创业新公司)的创新和踏实方面,都还做得不够。(请联想人轻点拍砖。这几年我不怎么敢评论公司的好坏了,自己做家最小的公司都做不起来,没资格问他人是否合格了。更不敢随便断别人公司的生死,因为自己的眼光,就从未准过。)

 




我说的国际范派头,比如联想换新Logo,国际化品质的CI,我是极喜欢的。也希望杨元庆能带领联想,做得更好。或者说,拐弯得更好。

 

(keenkang 20160216)

 

CEO品牌管理是一门技术的。别看联想公司大,在这方面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媒体如需要转载本文,请打赏1024元。你懂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