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小米5的NFC支付是对ApplePay的狙击吗?
耿彪
2016年02月25日

之前在雷布斯对小米5系统的一个曝光照片上,大家看到了系统截图画面上有一个NFC的图标,那会儿正值ApplePay在美国推出NFC无卡取款支付功能,笔者猜想小米会不会也要做NFC支付功能了。果然,近日有报道小米收购了一个第三方的支付公司叫做捷付睿通,成功拿下了支付牌照。后来雷布斯便可以在发布会上侃侃而谈小米5也是支持NFC支付功能,配合小米Pay,米5提供的全功能NFC似乎更符合人们的胃口。移动支付市场本就是瞬息万变,小米NFC支付将会是对ApplePay的一次完美的狙击吗?

虽说小米5来的晚了一些,在行业内,先有华为问鼎15年智能手机国内销量冠军,之后在16年初苹果支付成功进入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可谓是风云变幻,在你不经意间可能这家出了个黑科技,那家又出了一个其他什么吊炸天的功能。15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国产手机厂商已然成功崛起,就连之前都感觉有点没落的vivo、oppo都奋起直追,如今其品牌足可以跻身智能手机产品前列。苹果三星为首的第一梯队,华为小米紧跟其后,接着就是魅族、中兴、oppo、vivo、联想等。值得一提的是,诺基亚的回归,必将在智能手机市场掀起一场风暴。

再说说国内的支付行业,BAT巨头都做了支付,再加上一些第三方支付,形成了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首的第三方支付并存的移动支付形势,再加上ApplePay联合银联的入侵,虽然还无法撼动国内支付行业的现有状态,但是外来先进的理念和运作模式和技术的完美入侵对用户的心理防线买埋下了穿心雷。

而小米自13年建立小米支付以来一直蓄力于小米金融,15年的小米金融推出了三款理财的服务。因小米之前申请支付牌照的失败,小米金融形态一直未能完善。如今拿下第三方支付捷付睿通等于拿下了支付牌照,有了支付牌照的小米再也不用受制于人,米Pay也到来了,而且是基于NFC的支付性能。大家之前对于小米5的猜想也得到了验证,重新搭载NFC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为支付搭建“桥梁”。支付通道的建成为之后的小米金融做好了铺垫,利用小米终端将米粉其转化为米pay用户的成功率很高,这一部分转化的用户将会成为米Pay的忠实粉丝继承米粉的忠实性,继而为理财服务市场的拓展奠定基础。

1、国内支付市场还很大,需要国内外企业共同耕耘

中国的支付市场有多大?就连支付宝微信支付也不能完全吃下去这个市场。而移动支付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就需要所有的支付厂商们、银行金融机构共同努力完善这个市场,才能使市场越来越繁荣。当然,最后好的产品才会留下来,这就需要一个过程来进行优胜劣汰,而这样的过程就需要服务提供的厂商们不断进取,创造出更有生命力的产品来。

2、移动支付的发展壮大是必然

移动支付发展的历史远远无法和银行卡的发展历史相比较,而如今银行卡却因为移动支付的存在而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移动支付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将来互联网发展的必备产品,他的出现颠覆了人们的日常交易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理应引领时代的潮流。

16年对于小米来说将会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在内忧外困的局面之中,不仅要面临华为等手机厂商的围剿,还得突破自身,为小米正名。小米支付的逆袭或许会为小米赢得一些喘息的时间,但是小米的任务还很艰巨,今后的道路还需要一步一步的走下去,至于能走多远就要看小米能坚持多久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