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银行转账免费是为了推手机银行?
耿彪
2016年02月26日

近日五大行决定转账免费了,但是条件是必须在手机银行上进行转账,如果利用电脑转账免费金额需要设置在5000元以下,那么,做出这一决定的五大行是否要力推手机银行,打开互联网金融的缺口。同时这也是银行业释放出的一个信号——加速转型互联网金融服务。当然,首选的产品就是手机银行。

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打造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平台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传统的业务模式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效率低,无法吸引用户,阻碍了银行的业务拓展。反观互联网金融却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

1、依靠互联网,将金融服务平台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联系起来,使人们更容易接受金融服务理财产品。纵观春晚大战,腾讯微信意欲推出幕后的腾讯理财通,而支付宝凭借与春晚的合作推出集福活动,将无数的支付宝用户激活,这将为后来力推理财服务产品奠定用户基础。所以,银行业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能否将此种局面扭转过来不仅需要好的平台,还需要有好的发展政策和规划。

2、随着移动通讯设备的渗透率超过正规金融机构的网点或自助设备,以及移动通讯、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移动支付正在替代传统支付业务,移动支付这是在抢银行的饭碗。大家都知道ApplePay入华单日收获上千万的用户,对于苹果来说这是成功的。面对中国的巨大市场,一家支付公司还没有能力吞掉整个市场,多家企业的竞争不仅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而且还能为行业提供新的创新力和活力。随着小米成功打开移动支付局面,凭借其布局和广泛的用户基础,相比较支付宝、微信支付或许更大的优势就在于其小米手机用户的忠实度。而与15年成立的小米金融在米Pay的支持下将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3、众筹越来越成为当今时下的热点,通过众筹来进行融资正在替代传统证券业务。众筹融资可以帮助创业者在短时间内获得投资者资金的注入,帮助创业者发展产品。而传统的银行证券业务如今还有多少人问津呢?

当然,银行不愿意在互联网时代被边缘化,反而为了顺应互联网金融时代的需要而加紧产业调整和战略布局。手机银行虽然一直都有,但是使用的人很少,特别是进行大面额的资金来往时,用户习惯到银行柜台进行操作。转账免费这一事项出来之后将会促使用户们特别是有大量银行存款的用户考虑使用手机银行来进行财务转账。一方面节省转账时间,操作方便快捷;另一方面通过新政策来减少不必要的花费。虽然关于此项政策的具体开通时间还没有确定,但是此项措施的影响却是深远的。

而首推的手机银行可以进行更多的金融服务操作,用户可以对账户上的金额进行理财服务或者投资,将不动的资金变成会赚钱的资金,促进的钱财的流转。同时对于银行来说,流动着的钱才会创造价值。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在便民的同时,丰富了用户的生活水平,提升了用户的生活质量。

银行们之前纷纷进驻ApplePay,借助苹果支付来打开银行的金融服务市场,虽然是急病乱投医,但是可见银行们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渴望。这次推出的转账免费服务是在为手机银行做嫁衣,至此银行们的布局在一步一步的显现出来,能否夺回“江山”还要看用户认不认可,发展状态是否乐观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