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孙成昊:奥巴马访问古巴,化敌为友并不易
孙成昊
2016年02月26日

2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个人推特上正式宣布将于今年3月出访古巴。尽管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对古谈判操盘手之一的本·罗兹在社交媒体撰文强调奥巴马访古的“政治正确性和重大意义”,但是多家媒体和部分美国学者仍然质疑奥巴马此行意义,认为奥巴马并未实现之前承诺,未能等到古巴“民主”、“人权”有所“改善”时再访问古巴。事实上,奥巴马访问古巴酝酿已久,之前便已传出风声,奥巴马将在2016年下半年实现历史性访问。今年1月2日,为确保美古关系正常化“不可逆转”,本·罗兹就称白宫将于“数月内”就奥巴马访古做出决定。那么,奥巴马为何选择在3月访问古巴?

一是力拼“外交遗产”。回顾奥巴马执政八年来,有失有得。中东乱局持续发酵、美俄关系起伏不定等,都可能成为奥巴马外交“负资产”。相比之下,奥巴马“接触外交”亮点频现,美古关系正常化与伊朗核协议的达成无疑最为耀眼。奥巴马掐准时机访古,证明自己不但没有“跛脚”,而且能够在最后一年强力推进既有战略部署,成为88年来首位访古的美国总统,打出任内美古关系最后一张王牌,必将在美古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是拉抬民主党选情。目前,美国大选党内初选激战正酣。共和、民主两党围绕对古政策、拉美移民等议题激烈交锋。共和党候选人普遍主张“遏制”和“敌对”的对古政策,认为奥巴马“接触”战略是不折不扣的“绥靖主义”。民主党则更主张放弃孤立和遏制,通过“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接触和改造古巴。奥巴马此前通过行政命令推行重大移民改革,又在此关键节点访问古巴,主动释放善意,将大大利于未来民主党候选人吸引拉美裔选民的选票。

三是框定美古关系未来大方向。目前,共和党几位热门竞选人对美古缓和都持反对态度,尤其是古裔参选人马尔科·卢比奥和泰德·克鲁兹屡次表达强烈不满。尽管选举期间为了争夺选票、扩大影响力,竞选人普遍在外交政策上夸张作势,但执政后会一定程度上考虑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可以预测,倘若共和党在2017年执政,其对古政策很有可能比奥巴马政府更加强硬。奥巴马最后一年访古将为美古关系注入“源头活水”,并力图框限下一届政府的对古政策选择,尽量避免两国关系“出轨”。此外,美古关系积极发展,民众交往更为绵密有利于推动美国国会尽早取消对古制裁。

然而,即便奥巴马成功访古,热闹过后,两国间深层分歧尚在。国会何时全面取消对古制裁仍是未知数;在美国以“民主”、“人权”施压古巴政府的情况下,两国互信依旧缺乏,意识形态的分歧在短期内无法弥合;美国政府换届后能否保持对古政策连续性、美古政府多大程度上能够“互相配合”继续实施缓和政策都存在不确定性。上述因素有些完全超越了奥巴马访古所能“保驾护航”的范围,两国互动中产生的新摩擦也有可能与老问题交织,进一步冲击美古关系的发展进程。因此,奥巴马访古能为两国关系提供“正能量”,但美古化敌已属不易,要想为友更加困难。

(严谨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