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诚  >>  正文
张立诚:英国钢铁行业萧条真的该怪中国吗?
张立诚
2016年03月01日

在过去几十年中,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的钢铁行业经历了平稳下滑的阶段。鉴于最近的失业和钢铁跌价,英国和其他受到影响的国家将责任归罪给中国。然而他们的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他们实际上应该责备本国政府的低效率从而被中国超越。

英国钢铁工业的萧条境况惊人。从1970年到2015年的45年间,该产业支撑的就业人数从28万下降到了3万人,就业率降低了89%。同时,由钢铁行业衍生的其他行业就业率仍在下降。由于印度控股的英国最大钢铁生产商TATA公司的衰落,英国钢铁行业的财务紧张局面而更加捉襟见肘,该厂商的2015年年度财务报告显示,由于市场需求萎缩,导致了企业亏损76.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7兆375亿)。

Talbot港是威尔士南部的一个小镇,人口仅3万8千,严重依赖于英国的钢铁工业,目前由于裁员而造成经济困难。印度Tata集团在镇上雇佣4000人,而其中的750人将会因为Tata的巨额财务亏损而失业。这样的损失对于小镇是雪上加霜,并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好几个城镇引发连锁效应,这些致力于发展钢铁工业的城镇都在经历速度惊人的失业潮。惊人的速度失业。

接下来放大这个问题进一步说明,通常那些失业的工人都是具备一种行业内熟练业务能力,但却不能被转移到其他行业的老工人。这意味着未来将不可避免的有很大一部分工人失业。

我也认为中国的产品和出口不可否认的影响了英国的钢铁产业。这论点的论据是压倒性的。在2013年,英国从中国进口了303,000公吨钢铁,在2014年从中国进口了687,000公吨钢铁, 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26.73%。

这些从中国进口的钢铁价格不仅每吨位的单价比英国的低很多,其价格较比欧盟国家的钢铁仍有优势。在2014年,英国从欧盟国家进口的钢铁每吨价格是897英镑(大约人民币6552元),而中国钢铁每吨是583英镑(大约人民币4258元)。因此,目前英国市场上源自中国的廉价钢铁数量仍在增长。

全球对钢铁的需求量在2015年下降1.7%,而且今年只有微小幅度的增长,一些国家的政府和政客开始指责由于中国国内的钢铁产品需求的下降,导致中国向国际市场倾销过剩的钢铁产品,从而使钢铁价格被压低。

英国和欧盟成员国的钢铁工业受到毁灭性打击的主要原因在于欧盟规定,其成员国不能补贴钢铁工业。同时,美国和中国都拥有庞大的钢铁产业,他们都补贴并保护本国的钢铁产业。英国的钢铁供应商一直受高能源成本和低碳政策制约,导致英国的生产成本高于其他国家大约50%,这些多出的开支也进一步损害到英国钢铁产业。还有英国政治家的犹豫迟疑的态度,也使他们没有做出实用的举措以缓解该局面,例如放松低碳政策。

由于中国和美国政府分别提供给本国钢铁产业的财政支持,在钢铁的国际需求下降并导致价格下跌的时候,中美钢铁行业能够在承受住下行压力和利润损失。而与此同时,欧盟区的钢铁企业必须动用资金储备,或者更有可能减产和裁员。

中国和政府做了正确的举措。政府此举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百万中国钢铁工人的就业。与此同时,也抑制了行业内的竞争。如此精明的举措为中国钢铁行业的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市场经济中,通过低价竞争的方式驱逐新出现的竞争者是企业常用的手段。因为现有的企业拥有大量的现金储备,而新的竞争者往往不具备资金优势。迄今为止,市场经济中的各主体对此方法已经习以为常。中国现今钢铁行业中的竞争正是通过这样的做法,这在本质上与前述例子是相同的。

从长期来看,中国钢铁行业目前的状况是一个利好,钢铁的价格最终会回升。届时,中国会成为国际上少有的钢铁强国,钢铁的市场占有份额将进一步扩大。英国和其他一些欧盟国家也将继续依赖于中国的钢铁产品,为中国创造更多的外汇收入,并进一步扩大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顺差(目前顺差为138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080亿元)。

同时,英国和许多其他欧盟国家的前途黯淡,低效的管理和领导水平将导致没有实际意义的钢铁制造业的存在。这不仅将迫使这些国家的的私营企业进口钢铁,而且还将造成一种前所未有的情形。这些国家可能会走到一个节点,即没有能力建造自己的军舰和其他大型军用设备,从而处在一个极其弱势和令人担忧的地位。英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低效的管理水平更进一步反映在他们不情愿对中国征收高额的钢铁进口关税的态度上,而美国已经这样操作多年。

受近期钢铁价格下滑影响的国家不应该因本国钢铁工业的衰退而指责中国,而应该责备其本国政府。如果它们的政府能够向中国学习,支持本国钢铁工业,这些钢铁行业将仍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并且确保数以万计的工人就业。

作为坚定的爱国主义者,中国和她的人民不应该为其它国家的衰退,重创及由此造成的失业感到任何愧疚。假使那些国家有一个旨在保护本国钢铁工业及防止大量工作流失的政府,钢铁行业的衰退完全可以避免。

【责任编辑:管理员】
时事和经济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