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专家学者话两会】耿彪: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也要向供应侧看齐
耿彪
2016年03月04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崛起,传统企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特别是针对于淘宝、京东等网上购物平台逐渐将用户从线下拉到线上,互联网的科技优势也越发明显。企业转型互联网已经成为其必须经历的阶段,通过互联网转型可以帮助企业建立新的产品销售渠道和模式,利用互联网的营销能力塑造企业品牌效应,提升产品的价值。当然,这对于一个非互联网基因的企业来说,也是在同行业中竞争力的表现。

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刘强东与马云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关于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的问题,刘强东认为传统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束手束脚,已经无法完成转型企业对于互联网的改造,反而白白耗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所以,他给出的答案是传统企业可以将产品直接交给渠道商,完全摒弃掉电商团队。而马云则认为电商是一个时代趋势的思想变革,传统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是对于新渠道的认识和追求,是对于产品的变革,所以做电商转型要的不是所谓的部门,是对于互联网的思维的认识,是对于电商的认可和企业本身的自信。电商绝不仅仅是实体店在线上渠道的补充,而是代表一种新的零售思维,它会为传统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和发展方向。相反,将产品交给渠道商等于把自己的生死交给了别人。

在互联网的驱动下,人们花费越来越多的时间在网购上,甚至有时逛一下电商平台就会冲动消费。从大环境来看,供给侧需要从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通过提升竞争力来促进经济发展。而提出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原因是:供需不匹配、产能过剩、服务业供给乏力。互联网作为能够带动服务业创新的利器,同时也是解决产能过剩最好的途径之一。消费者、渠道商都在向互联网看齐,那么传统企业管理者能放弃这么大的肥肉吗?当然不能。

那么,传统企业的现状是怎么样的?转型的需求有多大?

1、一些有远见的企业管理者已经利用互联网平台积累了很多重要客户,他们重视营销推广,并且极力缩短产品经销渠道线,以此获得更高的产品利润。而且企业乐于将部分利润让给客户,通过促销、优惠的方式保持用户的粘性。

那些还没有转型的企业当然只有羡慕眼红的份了,当然也有盲目跟风的企业,他们进行电商转型畏畏缩缩,希望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利润,然而这种投机心理并不适用,反而成为企业转型的障碍。

2、目前消费者将重心逐渐转移到网络上,消费习惯正在被重塑,他们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网上购物。所以线下渠道做的再好也会有用户的流失,这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时代趋势。

3、产品成本高,企业生存艰辛。如今的传统行业依然以老式的发展模式进行运作管理,渠道成本较高,不仅工作效率低下,而且生产的产品利润率逐渐下滑,再加上层层经销渠道的价格剥削,客户对如今的产品市场持保留态度。

人们希望获取的产品是直接从厂商购买的价格,也就是经销商的产品价格需求。转型互联网,产品的渠道在未来将会被打破,经销渠道链条也需要重构。

企业转型互联网也要供应侧看齐,在利用互联网来进行企业改造的同时就是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一套内部管理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快速使人事、内勤、业务处理等流程化,一个产品销售平台就可以将整个交易过程简易化。

首先,处理好战略战术的问题。战略上要自上而下,战术上要自下而上。也就是说方向要对,步子也要走好。转型互联网需要公司整体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各个部门成员有明确的分工以及步骤清晰的转型流程,不会因为团队的问题而使迈的步子不一致,也就是所说的一把手政策。

其次,无论是公司高层还是职员,要定期组织专业的培训。学习电商转型知识,让企业的员工真正了解什么是互联网转型,转型的目的是什么,怎么转型,大家在转型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员工如何配合公司做好转型工作,让企业上下都对互联网有更深的认识,产生互联网的思维意识。

再有,转型互联网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分步骤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进行,一旦转型出现偏差,要有能力及时纠正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所以不能纠结于某个政策的一时得失,培养大局观念。

2016年,传统企业转型潮即将来临,三一集团等多年的互联网布局即将有所成效,供给侧改革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加速最有力的强心针。而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将投入到"互联网+"的怀抱。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