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专家学者话两会】秦川:总理的"安民告示",百姓的"定心丸"
秦川
2016年03月17日

今年的全国两会已经画上句号,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纵论国是,妙语如珠。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或是总理"贴"安民告示。

"大家都有退休、都有需要养老的一天,这里我想做个安民告示,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保证养老金发放是没有问题的……可以肯定地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在回答记者问及一些市县贷款发放养老金时,李克强如此果断回答。

这个安民告示,就给公众吃了定心丸。"当你老了,头发花白,睡意沉沉……"如果没有养老金,如何保持品质生活,如果优雅地夕阳红?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我们才能更好地老有所养,而不是晚景凄凉。

其实,总理所"贴"的安民告示,绝不止于养老金发放。从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到"五险一金"可以下降,让大家多拿点现金;从要用减权之"痛"换群众办事之"爽",到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再到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哪一个不是安民告示?

一个个安民告示,绝非口头支票,也不是敷衍记者或公众的随口一说,而是有着严密的制度保障,以及纳入日程的程序安排,比如"五险一金"可以下降,已获得职能部门的迅速回应,调低险金不会让我们等得太远。

安民告示,古已有之。但在今天,我们理解安民告示,应该更深刻,意识到治国之道必须以民为本,以民安为旨归。

明朝宰相张居正有句名言:"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很显然,要安民,必须感受民之疾苦,仅仅止于感受还不够,还应该化解他们的疾苦。应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有"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的同理心,更应该有"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行动力。

除此之外,还该如何更好地实现民安呢?陈寿说过,"国之有民,犹水之有舟,停则以安,扰则以危。"国家必须稳定,社会必须安定,否则民众就无法安心,乱世之中,惴惴不安,倾巢之下岂有完卵?

除了稳定环境,还需要足够的国力。所谓国之大也,无兵衰也。军之强也,民之安也。当然,好战必亡,我们追求安定保证,绝非称王称霸,穷兵黩武,也不是醉心于秀肌肉,而是让国与家有足够的安全能力。

国之安定、民之安居,离不了稳定的周边环境。古人说,"凡交,近则必相糜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当前,中国坚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这是国泰民安的外部环境。

国之盛,民之安。国家强大了,国民才安心。国民有尊严,物质很优渥,权利很丰满,能够堂堂正正立于世,这就是最好的安民告示。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