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卫涛  >>  正文
倪卫涛:明星大腕引爆跨界新流行
倪卫涛
2016年03月22日

  互联网+、跨界、内容创业、社群经济、网红经济……当下互联网的流行元素层出不尽,你必须即刻擦亮双眼,审时度势,寻求一点突破。

  娱乐圈也不例外,访谈节目死于腐朽,真人秀成为新流行,而这恰恰是网红经济的“一夜成名”模式,唱片界趋于颓靡,商演也要看你有没有粉丝,代言要看你有没有颜值和IP,告别传统娱乐媒体的线下模式,娱乐产业搭上O2O顺风车,一劳永逸,电影必懂互联网文化、借力大数据定位用户,票房必搭载互联网+才能实现指数级突破,这是一个跨界和交融无所不在的时代。

  明星跨界因为先天的势能和搭载互联网的顺风车而愈加风靡,从明星跨界的姿势来一窥明星跨界的套路几何。

  特色餐饮

  互联网还未引爆流行的时候,特色餐饮给明星跨界指明了直接的出路,任泉在学校开餐厅早已广为人知;杰伦开办了个人主题特色的餐厅“MR.J”,吴奇隆开了泰国餐厅“柠檬叶子”,高圆圆开了“蜜桃”餐厅,陈小春开了“七爷清汤腩”美食面馆。明星跨界创办特色餐饮,纵深个人品牌拓展,在明星醒目的标志下风生水起,轻松实现落地变现。

  互联网CCO

  CCO(首席内容官)这个职位,似乎本身就为明星量身定制,明星本身知识的积累、资源的丰富、人脉的宽广、经验的充足,天然带有IP属性的明星从最底层的内容生态切入整个产业生态,势必将以内容驱动整个产业生态的衍生和纵深发展。何炅加盟阿里影业出任CCO,马东加盟爱奇艺任CCO,李湘加盟360任CCO,内容创业的风口,明星成为最得力的IP,自内容切入引爆产业链是互联网公司的普遍大招,未来必将还会使用。

  智能硬件

  汪峰投资fiil耳机,亲自参与、创立和推广fiil品牌,以董事长和产品经理的身份精心锻造,以音乐人的角度亲自体验,在产品之外无疑给fiil注入了更多的音乐和明星元素,fiil耳机的流行成为可能。

  手机潮兴起后,众明星为粉丝定制了同款智能机,崔健蓝色骨头、李阳疯狂手机、韩庚庚phone、芙蓉姐姐女神手机、水木年华100+,但最终这些手机却在一片喧闹声中悄无声息,根本原因是极少考虑后续的机型设计以、服务以及供应链,一次性的刷脸最终只能是昙花一现。

  行业社区

  足球名嘴黄健翔做了一个叫“动吧体育”的产品,号称要做成体育界的Uber,即将球队、场地、教练等线下体育资源整合起来分配到线上,实现体育资源的O2O,提供体育培训、夏令营、周边衍生产品等。2015年1月20日胡彦斌上线了一个叫做牛班(NEWBAND)的在线音乐教育APP,用户除了录制和分享自己的作品外,也可以在上面寻找培训老师,实现音乐的在线教育。基于明星个人的定位优势和行业资源、粉丝用户优势打造属于粉丝的社区,这一借助互联网跨界的创业点子无疑是相当成功的。

  创投基金

  仅仅跨界互联网还不够,集合资金投资互联网项目成为明星疯狂猎食互联网的频繁大动作。最知名的明星投资人莫过于任泉,投资韩都衣社、秒拍、融360等明星项目,其Star VC除了老搭档李冰冰、黄晓明,又引入了黄渤和章子怡。Angelababy杨颖也成立了自己的创投基金AB Capital。张泉灵担任紫牛基金合伙人,投资了4个微信公众号大V,涉足内容创业。风口和资本之上皆明星大腕,跨界不在此时待何时。

  投资TMT

  胡海泉是TMT(科技、媒体、通讯)投资大亨,投资宝驾租车,中科诺,卡牌游戏《龙之召唤》,智能环保独轮车纳博恩,曾在可穿戴领域声名鹊起的土曼手表也是其投资项目,2015年4月13日,海泉投资汽车共享租车平台宝驾租车,并为其代言,海泉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个代言并投资同一家公司的娱乐明星。TMT领域是最前沿、新兴和潮流的投资领域,是最符合明星投资气质的投资方向。

  电商网店

  伊能静、赵薇、刘嘉玲、杨澜、杜海涛、徐静蕾等纷纷加入淘宝网店创业,依靠粉丝流量获取巨量交易,赵薇收购梦陇酒庄(ChateauMonlot)在天猫旗舰店借助电子商务卖酒,鹿晗投资跨境电商公司“达令”,依靠的强大粉丝团为期带去了不菲流量和交易。电商是明星能够直接引流粉丝,达成商业变现的最基本手段,类似于网红,网红的路径是通过自我内容和才艺表演坐拥百万粉丝,后而通过同款定制电商变现,而明星本身已经拥粉百万,跨界电商犹如海边拾贝。

  定制手游

  2015年4月,范冰冰发布了首款由她定制的明星养成手游“魔范学院”,用户可在其中模拟小明星的成长过程,接受任务挑战,比如模拟综艺节目录制、拍封面等任务。范冰冰表示:“第一次做游戏的监制,感觉很兴奋,这个游戏其实是鼓励大家去追梦,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我想和现在的年轻人分享的。”手游是当下最火爆的创业之一,明星搭载手游无非将其娱乐性和体验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互联网的产业革命已经不是星火燎原之势,而是大火已蔓延至每个个体的周遭,互联网拉将每个个体拉升到同一个高度,网红模式就是每个个体开始跨上明星之路的模式,个体炼成明星,明星品牌放大,跨界交融无所不在的时代已经来了,互联网是一个聚合产业、聚合人、聚合万物的统一连接体,互联网+顺势而为时,跨界时代已经爆发,再不跨界就晚了。

 

  首发iDoNews专栏,微信公众号:倪卫涛,微博@倪卫涛,商业模式的研究者,众多网络和杂志媒体的专栏作者,著有《互联网+风口》,详情可百度,欢迎分享,转载请保留整段文字。

 

【责任编辑:管理员】
畅销书《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