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诚  >>  正文
张立诚:为何中国应期盼奥巴马再续任4年
张立诚
2016年03月22日

今年的11月8号, 美国将进行总统竞选, 胜利者将从共和党或民主党的被提名人中产生。

民主党的被提名人将是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妻子, 希拉里·克林顿。 除非美国联邦调查局决定用相关罪名指控希拉里, 因为希拉里曾经使用私人服务器, 涉及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美国联邦调查局目前正在调查该事件。

希拉里将会成为民主党候选人, 尽管目前的排名对她非常不利。 大多数美国人不喜欢希拉里, 主要因为她在一些人看来并不值得信任, 而且很多人觉得她是骗子。 造成这种负面公众印象的原因有很多, 包括私人服务器事件, 对在2012年加班西美国领事馆遇袭案件中受伤亡的美国家庭撒谎, 再比如她的日常行为举止。

虽然她和来自佛蒙特的自称为社会主义议员的伯尼·桑德斯一起竞选民主党的候选人名额, 他的胜算的机会也不大。 桑德斯没有得到少数族裔的大量支持, 他的支持者主要来自美国的白人选民。

另一方面, 对于共和党而言, 商人唐纳德·特朗普目前呼声最高。 如果他成为共和党的候选人并最终赢得了总统大选的话, 那么美国的政策将会发生重大转向, 尤其是对中国的政策。 由于希拉里·克林顿竞选总统是在延续奥巴马政府工作的平台上, 如果她赢得选举, 中美关系则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然而, 若特朗普赢得大选, 个人认为可能对中国不利。

特普朗常评论说, 有一些盲目愚蠢的人在领导美国, 而像中国一些国家有更明智的人来负责商业交易。 他相信这些交易将导致美国的经济遭到削弱。 他也表明中美500亿美元(?3。3 万亿)的贸易顺差, 将有利于我的第二家乡,中国。特普朗可能对中国进口的货物增加大量进口关税。 这就是美国有通货膨胀的危险。 这样的进口关税不仅伤害到美国众公司的利益, 也使在中国辛勤工作的工人们面临失业, 因此这使两大国关系陷入紧张。

进一步说明, 根据中国在南海海域和各个海岛争端上一再坚持那些海域和岛屿是属于中国的, 特朗普, 这个因为自己作为有"军国主义"倾向候选人而为自己感到自豪的人, 更想利用美国武装部队,虽然不是让两国正面战斗, 但比较可能存在的是大国间的对抗, 因为中国认为美国船只常在中国领海和周围海域出现。 会让进一步的风险产生的导火索, 就是当奥巴马采取了类似的举措时, 另一边可能会有特朗普指导这类事情发生的更频繁, 更大规模。

中国人民和政府都是不主张冲突的。 正如在国际组织和机构中(如联合国), 所表现的那样, 中国一次又一次地提出有利于稳定的决议, 重申其对稳定的向往。 笔者认为, 在当前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 中国的利益可以在维持与美国经济, 政治关系中实现最大化。

当然现如今特朗普并不一定会成为共和党候选人, 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然而, 他将十分有希望获得共和党提名。 没有人能真正知道特朗普当上总统会发生什么, 因为事实上还存在一系列有益于中国的议题, 包括促使日本向美国继续支付军事保护费, 这会对日本的财力造成一定损失, 尽管是轻微的。 然而, 我预测克林顿当上总统也会发生大多相似的情况。

【责任编辑:管理员】
时事和经济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