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围绕着"A4腰"的闲聊
张凡
2016年04月01日

在不久前笔者还和朋友在争论一个问题,到底是女为悦己者容还是女为己悦者容?当时笔者列举了很多实例,坚称女为己悦者容,比如说很多女孩见闺蜜或着较好的男性朋友时,可以不洗头、不化妆、不挑衣服,随叫随到,在见自己喜欢或欣赏的人时,往往要精心打扮还不时咨询同伴,甚至在一些细节上都花费很长时间,让我们男同胞们饱尝久等的滋味。

可是在近期的"A4"腰、"i6腿"、"百元腕"火了之后,从很多女孩纷纷效仿的情形来看,到底是女为悦己者容还是女为己悦者容,还真是可以辩证看待的问题。这些"A4"腰、"i6腿"、"百元腕"当然不仅仅是给女孩们心仪的小伙子看的,而是给大众看的,也是引领时尚潮流的一种体现,这个最早晒"A4腰"的不就是依靠马甲线俘获众多粉丝的女星袁姗姗吗?依笔者看,这类事情还是当笑话看看比较好,娱乐一下就行,如果说这影响到人的审美观,又何尝不是精神上的"裹小脚"么?

裹小脚是封建社会的男权至上的产物,那时候女人们连自己制定美的标准的权力都没有,一切以男人的喜好为标准,女人们为了讨男人们喜欢,拼命的制造着"三寸金莲",极大的伤害了女性身体。中国有裹足,西方有束胸,可见,在被我们有些人看作比较先进的西方也难以抹去男权在女人美丽标准上的霸权,西方女子为了所谓的美丽付出的代价也是相当大的。而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妇女们也经历了几轮妇女解放运动,那么审美标准也应当是多元化的,否则就是把妇女们关于美丽的思想从一个极端引入另一个极端。在笔者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体特点,在自己身体特点下的"增至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才是美丽的标准。所谓的"A4腰"适合袁姗姗,但未必适合你,你若要强行带入的话,那就是东施效颦、邯郸学步了。

但在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情况比东施效颦、邯郸学步要复杂的多,各类美容院开的如火如荼,很多女孩们热衷于割双眼皮、打瘦脸针、打耳洞、隆胸、整容成网红脸,其中不乏出现各类事故后悔终身的例子。

面对一波波时尚潮流,我们该保持怎么样的态度呢?答案无非是两个字:理性。涉及自己身体的更要慎重考虑,这不仅仅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问题,不管你看或不看,一个个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例就摆那里。在这里我们不妨给时尚和潮流作以区分:时尚是经过时间考验,在民间自发形成的风尚,简称"时尚";而潮流则完全是由人为操作的,有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背后往往有着商家的策划和引导。在一种思潮出现的时候,我们先要观察一段时间,分辨清楚这是"时尚"还是"潮流",再做行动。

话题回到"A4腰",笔者曾在地铁上见过一位特别瘦的女孩,加上她穿的风衣,把腰一束起来,别说"A4",那真是一把就可以握住的感觉。我并不知道这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反正笔者看着没有所谓的性感、美丽,反倒十分担心在风大的北京她是怎么没被吹走的,她身体是否健康等等。

在文章最后,我提一个问题,女子十分美丽的小蛮腰、玉腿、皓腕怎么就和"A4"、"I6"、"百元大钞"这么"俗"、毫无美感的东西联想到一块了呢?脑洞可真够大的。

作者个人微博http://weibo.com/u/2698063740?is_all=1(叨客小张)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