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未还完的房贷
康国平
2016年04月11日


 

这几天,我的朋友圈被一首歌名给刷屏了。歌叫《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一句是“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很多人喜欢,很多人极其讨厌这两句。

 

我还好,不喜欢,也不讨厌。据说词曲是高晓松搞的,唱是许巍唱的。我还没听过这首歌,想必也不会好听到哪里去,暂时没兴趣去凑这个热闹。但就这样的一个鸡汤心态和疗效,倒是可以写一篇文章,分析分析。

 

这是一碗让很多人吃了就会晕掉的鸡汤。生活不只有苟且,但生活,也只能是苟且。苟且到,你自己觉得可以在丽江享受生活,苟且到你认为在南锣鼓巷或宽窄巷子可以享受到生活,但实际上,生活给你的压力,从来只有你自己能解,自己能扛。如果需要用一句话把这么美好但难喝的鸡汤顶回去,不如就此改了这句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未还完的房贷。

 

远方的诗歌和田野,永远抵不住,你给自己做下的孽。你要好的生活,你就被现实拉入一场现实的永远在竞跑的泥潭。你需要买房,你需要买车,你需要消费,你需要被尊重,你甚至还有权力的欲望,你就只能苟且着。那些告诉你远处有诗歌的,那些告诉你远处有田野的,是因为他们都已经,没有了上述欲望与需求,也没有还贷的压力,甚至可能是懒惰到不求上进的一群。

 

据说这句温暖的歌词,来自高晓松妈妈的一句劝解他们姐妹的话。我相信,这样的一句话,对很多还算富裕的家庭来说,都是最好的鸡汤;但对很多艰苦在城市打拼,住着地下室,吃着方便面,被单位领导每天呵斥,被同事日日算计的年轻人,这绝对是最大的毒药。傻子,你要认真仰脖子喝下去,就完蛋了。

 

这世界上,很多艺术家,不管是画家,还是歌手,饱含着艺术的理想,但在现实方面,每天都折戟,面对这么一句温柔的鸡汤,吃下去,又是一天。而对很多被生活鞭打的男女,这样一碗绝对的毒药,吃下去,又是200块房租等待你付;传出去,又换来同事鼻子中哼出的一句傻冒。你怎么选?

 

我们的90后们,很多已经在享受远方,他们从没想过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可苟且的。但我们的很多80后,真的只有苟且且把大写的"苟且"两字,绑在了自己的身上。许巍的歌,是唱给已经在享受远方的年轻人一起共鸣,还是给伤口上剁满了肉屑的年轻人撒一层粗盐?我不知道。高晓松可知道?

 

如果让年轻人选择诗歌和远方,我宁愿他们选择孤独和哲学。

 

如果让年轻人选择田野和大海,我宁愿在苟且状态的更多人,选择从此更努力。

 

(keenkang 20160321 我们的耳朵在远方,我们的身子且苟且吧。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