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你拥有幸福的家庭,却……
康国平
2016年04月11日

我在微信上,有个家庭群。我几十个群里,只有家庭群是我最关心的,每一条信息都看,每一个快乐的瞬间都享受。我把它设置为置顶,也是唯一几个不屏蔽群动态提醒的群。因为里面,是和我家庭生活有关的二十几个成员的喜怒哀乐。

 

今天,我哥转发了一个鸡汤如下:

 

一姑娘把新买的iPhone6s放在钢琴上,她同学看到后说:“真能装!不就买个苹果吗,放这么显眼的位置。”

    女孩笑了笑说:“我弹着80万的钢琴,你却只看到一个6000块钱的手机。”

    女孩的妈妈对女儿说:“你住着5000万的别墅,却眼里只有钢琴。”

    女孩的爸爸对妈妈说:“你享有身价10亿的老公陪着,却眼里只有个破别墅!”

你的注意力在哪里,价值就在哪里!

 

大概这个鸡汤的核心要素是,你要把眼光放高,所以,你的价值就体现到高点。写鸡汤的人,认为的价值最高点,在10亿的身价上。其实,有比10亿更有价值的东西,鸡汤的撰写者并没有意识到,那就是家庭的幸福和快乐。

 

如果我来续写这个鸡汤,我可以加一句:

 

女孩的爷爷对爸爸说,你拥有幸福的家庭,却只看到了自己的10亿身价。

 

世界上,还有比拥有幸福的家庭,更有价值的东西么?我真看不到了。也许,这就是我的价值观的最高点。

 

但也许一个虚拟的奶奶可以再来一句:

 

女孩的奶奶对爷爷说:你拥有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能力,却只看到了自己家庭的幸福。

 

这好像确实比我说的家庭幸福要更高级一些。

 

比如大慈善家比尔·盖茨,投身慈善,创建基金,改变非洲人的医疗和生活状况,给全球慈善家布道,影响更多人捐出全部资产,投入慈善事业。

再比如前日逝去的英特尔前CEO安迪·葛鲁夫。他是硅谷思想家和执行家,他带领英特尔公司,改变了IT产业,和微软一起,也改变了这个世界。在中国,他影响了诸多IT公司和IT人,他的“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理论,也促动了很多中国人投身创业。去试,去打破常规,去走不寻常路。他们都是那个足以改变世界的人,和乔布斯一样,我们不能只看到了他们的身价,更应看到他们改变世界的价值。

 

昨天晚上在另一个群里,听华为余承东分享小时候在乡下的故事,大家多有感慨。他现在踌躇满志,带领华为手机取得了不错的成就,显然也走在了要改变世界的路上。虽然才开始起步,但有理想总归是好的。哪怕理想不能实现,有理想总能让人不那么停留在10亿身价上。

我想起我小时候,很喜欢躺在田埂上,在青草上,看夏日的星空,旋转,变幻。那样,人就显得渺小而孤独,跟少年派漂在海上一般。当然,我可以随时翻身而起,也可以思考更多。

 

(keenkang 20160322  我们可以没有远方,但我们不能看不到星空。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