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小米、魅族、华为千元机大战一触即发,智能手机市场如何围堵苹果?
耿彪
2016年05月04日

苹果手机今年迎来了销量的首次下滑,本季度利润也出现了同比13年以来的首次下跌,于是关于苹果能否保住智能手机老大地位的讨论纷纷抛出来,而且国产智能手机也纷纷推出新机型,以期望在苹果处于低估时期占据苹果市场的份额。

 

小米5、魅族pro、华为p9等旗舰机型发布之后,千元机也一一发布,大有在苹果7发布之前尽所能的拿下更多的市场。虽然苹果在期间推出了iphone se小屏幕机型来试水市场的风向,但在国内销量并没有预期中的火爆。而如今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围堵苹果后能否诞生下一个中低端市场的“苹果”?

 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苹果三星依然是遥遥领先国产智能手机,无论是在销量还是在利润上。手机业务的发展虽遇到了瓶颈,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更何况这只骆驼还没有倒下。单从数据上来说,16年第一季度三星销量超越苹果成为销量冠军,而苹果销量下滑。但即使是国产华为这个国产手机中销量数据最好的也仅只有一千多万相比苹果三星的五千多万和八千多万的数据还差距很大,所以,要想追赶苹果三星还是需要一段时间。

 而在千元机市场,国产手机则占据一定的优势,而从用户的消费能力来看。千元机市场的潜力巨大,所以,国产厂商推出千元机也是有提高销量数据的打算。如今千元机市场产品扎堆发布,大战一触即发。

虽然低端机市场并不是苹果三星的主要市场,但三星是有布局的,苹果也推出了小屏幕版本的iphone se。相比较而来国产智能手机主要是在中低端,苹果三星在于中高端,有一部分业务是重合的。而国产智能手机厂商一直都希望进军高端市场,可是由于常年积累的产品势能以及自身产品的格局和运营策略,都没有可以与之相抗衡的高端产品。可是在千元机市场的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发挥了其发烧的性能,性价比无疑也是最好的选择。用户们大多消费能力于千元机,部分用户也是为了提高手机更新率。对于低端市场来说虽说是红海,可是用户的忠诚度显然要低得多,这也是市场所决定的。

之前小米max以大屏幕再次刷屏,业界对于其运营高端还是低端市场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但最终还是要等到发布会才能揭晓,而还没过去多久红米新机型也要出来了,相隔也不过两个月而已。再看魅族、华为在两个月内也将相继推出低端千元机产品。再加上此时的苹果式微,如此密集的产品发布有着“趁你病,要你命”的趋势。

那么,苹果又将如何反击?

苹果虽然面临13年来销量危机,也是苹果遭遇最大的问题,而且目前的手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再加上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们加入到市场。之前发布的iphone se产品在国内是并没有达到多么好的销量,反而在印度迎来了较大的增长,业界认为苹果可能会在印度市场投入更多的精力来开发其潜力。但是基于苹果产品的定位,印度市场的消费能力不能满足那么高价值的产品,为了套住印度市场,苹果会不会因此而推出低端手机呢?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笔者认为,无论是高端还是低端产品,只要产品的竞争力足够强必然可以拿下市场。对于苹果来说品牌影响力已足够强大,产品要想在今后的智能手机市场中更上一层楼必然会在产品上进行大的更新,而国产手机厂商们也希望通过在苹果未能涉足的低端市场拿下产品的市场份额,如此而来的千元机市场大战却也要一触即发。扎堆产品发布已经势不可挡,而产品的优势又在哪里呢?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