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丁香芳菲
袁慧
2016年05月05日

五月的北京,花已开过,绿叶稳稳地站满了枝头,休假几日又重温了京城那繁忙的地铁和略有些闷热的天气,也不禁让我有些想念呼和浩特的天空。


呼和浩特市丁香花开。袁慧 摄

和加拿大回国探亲的小舅在京相聚真是偶然,十几年没见,算是同龄人的小舅头顶有些发灰,身边还多了两个英俊顽皮的少年,嘴里又是中文又是法语,不过小舅一张嘴,那满满的“呼市味”一下子就把时光距离拉回到从前。

像所有离开家乡去国外生活的人一样,大家最怀念的总是家乡的美食,老家是云南的小舅妈说,小舅曾尝试着做过好几次呼市焙子,都失败了。外地人来内蒙古,走的时候会带牛肉干,可我们呼市人去外地串亲戚,除了牛羊肉,还会带上几十个焙子,听着多么有趣。把焙子冻在冰箱里,吃的时候,拿到烤箱一烤,外酥里嫩,心情倍儿爽,再和北京的烧饼一比,那真是相当的实惠呀!

焙子是和呼市人亲密度最高的面食了,旧城区里,焙子铺四处可见。记得一次路过回民区宽巷子街,路边焙子铺的杨老板告诉我,他们一天能卖两千多个焙子,从河北来呼和浩特打工,就是这小小的焙子铺改变了他一家的生活,踏实幸福!


呼和浩特美食—焙子。网络图片

十多年没有回来,小舅问我呼市现在怎么样,我顺手把手机里拍摄的大青山、呼市街道的照片递给他,他不禁大喊,哇,好美!如今的呼市早已不是他记忆中那个风沙大,绿树少的小城了。

久离家乡的人才会思乡,年岁俞增,思乡愈浓。乡愁就是对曾经成长岁月的一种回忆,更是对未来的一种美好期盼!

回到呼市,通透的空气立刻钻入鼻中还伴着淡淡的花香,初夏时节,道路两旁,丁香盛开。浅紫、深紫、淡白、浅黄,伴着嫩绿的枝叶交相呼应。丁香是呼和浩特的市花,小小的四瓣,清馨、含蓄,虽不及牡丹、扶桑开花那样美艳,却一簇簇、一团团努力地向着阳光的方向伸展!


丁香花开。袁慧 摄

不管是大青山、丁香花还是浓浓的焙子情,它们让在外的游子对家乡多了一份思念,也让我们这座城市更加美丽!


呼和浩特大青山健身步道。袁慧 摄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