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振羽  >>  正文
厉振羽:奥运历史上最具争议的五场拳击比赛
厉振羽
2016年08月15日

日前,被认为是继邹市明之后中国最具实力的奥运拳手吕斌,遭受争议判罚,首轮即被淘汰出局。这场备受争议的拳赛引起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不满。

美国广播公司拳击评论员斯蒂芬·邦茨说:"我认为现场的呼喊声影响了裁判。毫无疑问,中国选手才应该是真正的胜利者。"观看了比赛的英国著名职业拳击手安迪·李也在社交媒体上支持吕斌,"我认为中国选手吕斌赢了!"美国职业拳击手雅克·多诺万则直言,"这场比赛的判罚非常有问题。"

国内各大媒体纷纷对这场饱受争议的拳赛进行了报道。吕斌个人的微博"裁判偷走了我的胜利"获得了大量的关注。李冰冰、姚晨等娱乐明星也在微博上力挺,对吕斌表示支持。

开赛仅数日,本届奥运会的拳击赛场上已出现多场结果有争议的比赛。有感于此,笔者特为读者梳理出奥运历史上最具争议的五场拳击比赛,以为前车之鉴。

No.1:1988年汉城奥运会

小罗伊·琼斯在汉城奥运会中被判负于韩国本土选手朴时宪(资料图片)

小罗伊·琼斯(Roy Jones Jr.)的大名现在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即使是在当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他也被一致看好。他121胜13负的惊人业余战绩就足以说明这一点。是年,他作为次中量级拳手代表美国出征汉城。

通往决赛的道路对于琼斯来说就像一场没有悬念的游戏。他在这条道路上赢得了每一个回合,而且优势是压倒性的。决赛当中也毫无二致。四回合下来,琼斯共命中对手86拳,而那名韩国拳手朴时宪仅命中琼斯32拳。两位拳手的差距如此悬殊,对于计分裁判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但结果却是——五位裁判中,三位判朴时宪获胜,两位判琼斯获胜。最终的奥运金牌得主是韩国本土拳手朴时宪。

给笔者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比赛结果被宣布的那一刻朴时宪脸上的表情。那是一种自己在遭受了极不公正的待遇时脸上所应浮现出的表情,可这样的表情却出现在了胜利者的脸上。他毫不犹豫地用双臂一把将琼斯抱起并在原地面向全场观众转了720度。他用这样的动作在说:"真正的胜利者在这里。"

尽管琼斯没能拿到属于自己的金牌,他却获得了瓦尔·巴克奖杯(Val Barker Trophy),一项仅授予在整个奥运拳击比赛中表现最出色,拳风最漂亮的拳击运动员的最高荣誉。

事后,这三位裁判中,有一位承认自己裁判失误,而国际奥委会最终公布的消息是,经调查,那三名裁判皆曾与韩国官员一同用餐。所有的这三位裁判最终都被吊销了裁判执照。

No.2: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霍利菲尔德在洛杉矶奥运会中被判负后掩面而哭(资料图片)

伊万德·霍利菲尔德在拳击史上的地位有目共睹,已无须多作介绍。但他在这届奥运会中仅获得了一枚铜牌。是何原因?

此时的霍利菲尔德正代表美国在轻重量级这个级别中与凯文·巴里(Kevin Barry)酣战,裁判一声令下,"分开"!霍利菲尔德由于过于专注没能听到裁判的这一指令,他的一拳击在了巴里的面部,将对方击倒在拳台上。当巴里表示无法继续比赛之时,也就是霍利菲尔德失去继续比赛的资格之时。

这难道不是霍利菲尔德的疏失吗?难道裁判不应因此而取消霍利菲尔德的比赛资格吗?果真如此,裁判就不会在事后为自己在发出口令时站得与运动员距离过远而道歉。果真如此,在颁奖仪式上,金牌得主、南斯拉夫拳手安顿·乔斯波维克(Anton Josipovic)也不会将霍利菲尔德拉到最高位置的领奖台上。

No.3:1936年柏林奥运会

南非的一位名叫托马斯·哈米尔顿·布朗(Thomas Hamilton Brown)的轻量级拳击运动员在第一轮与智利拳手卡洛斯·利罗(Carlos Lillo)的比赛中以有争议的点数落败。依照单败淘汰赛制,布朗已被淘汰出局了。沮丧至极的他回到自己的住处后开始大吃大喝,以慰劳自己。这听起来似乎没什么稀奇。可是赛后不久即有人发现,计分裁判中有一位裁判把布朗与利罗两人的分数搞反了,比赛的胜者应是布朗……可惜当布朗被通知准备参加下一轮的比赛时,他因过量饮食已体重超重,被取消比赛资格。

No.4:1908年伦敦奥运会

澳大利亚拳手里吉纳德·贝克尔(Reginald Baker)在这届奥运会的拳击比赛中夺得了中量级的银牌,但是否有人注意到,他是这届奥运会中唯一一位获得奖牌的非英国籍拳手。不过,贝克尔一直声称裁判并没有偏向他决赛中的对手约翰·道格拉斯(John Douglas)——尽管那位裁判正是约翰·道格拉斯的父亲。

No.5: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

争议性的判决结果甚至可以引发赛场上的骚乱。这样的骚乱就出现在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中。在美国轻量级拳手希曼·米勒(Hyman Miller)第一回合富有争议性的判决结果公布以后,场内观众一片哗然,几乎酿成群殴事件。美国拳击队已准备全体退出这届奥运会,但后又经劝说而选择了继续参加比赛。这位成功劝说他们继续比赛的人名叫道格拉斯·麦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当时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

(作者厉振羽,系国际拳击历史学家、国际主流媒体拳击专栏作家、国际拳击研究会会员、世界拳击协会会员、世界拳击组织中国区职业裁判,报道过三届奥运会)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双语作家、学者,美国财经作家协会会员、国际传播学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撰写十余个国际知名专栏。